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借印太經濟框架破壞全球供應鏈穩定 中國商務部:反對搞封閉式對抗性小圈子

美國借印太經濟框架破壞全球供應鏈穩定 中國商務部:反對搞封閉式對抗性小圈子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6-01 17:39: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近日宣布「印太經濟框架」(IPEF)14個成員國「基本上完成」提高供應鏈韌性與安全的協議談判。該框架由美國主導,意在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建立「排除中國」的供應鏈,破壞全球供應鏈穩定。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6月1日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亞太地區的繁榮穩定和經濟增長受益於開放與合作共贏,而不是排他和製造分歧。

 束珏婷強調,中方對包括亞太經合組織(APEC)在內的開放、包容、促進經濟合作與團結的地區經濟合作倡議一直持開放態度,但反對搞封閉式、對抗性的「小圈子」。中方願同亞太各方一道,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本地區經濟發展,增進地區國家和民眾的福祉。

 中美將繼續討論美半導體產業政策和出口管制問題

 近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赴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分別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貿易代表戴琪舉行會談。束珏婷透露,美方《芯片與科學法》等半導體產業政策和出口管制是中方重要經貿關切,也是王文濤部長與美方會談中提出的重點問題。雙方就此進行了深入交流,並同意後續繼續開展討論。

 束珏婷表示,雙方都認為中美經貿關係十分重要,就各自關心的經貿問題交換了意見,並探討了可能的合作領域。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和加強交流。她強調,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指引下,努力管控分歧,共同維護和深化中美經貿務實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DEPA成員方對中國工作組進展給予積極評價

 王文濤在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還與智利、新西蘭、新加坡等成員方代表共同出席了中國與《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成員部長級會議。 「王文濤部長在會上表示,目前,中國國內多個地方都在主動對接DEPA,與成員方一道探索各領域合作,一些項目已取得積極進展。中方期待在推進加入談判的同時,與成員方共同加強務實合作,促成更多項目盡早落地。」束珏婷介紹,DEPA成員方對中國加入工作組取得的進展給予積極評價,表示願同中方一道,全面推進各層級磋商,深化數字經濟相關合作,發掘更多合作機會,不斷取得積極成果。(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靜文 美國借印太經濟框架破壞全球供應鏈穩定 中國商務部:反對搞封閉式對抗性小圈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