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北京故宫4亿建“平安”工程

2014-04-17
来源:

  北京故宫4亿建“平安”工程  新安保系统发现坏人可喷雾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电 北京故宫旨在消除七大隐患的“平安故宫”工程去年4月获批立项至今,国家已分两次拨付4.4亿元人民币资金用於工程项目。

  据北京《京华时报》17日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就此表示,故宫院内升级了立体安防喷雾器,监测系统发现不法行为人的破坏便能?进行喷雾,致使“坏人”看不见,便於控制。

  “平安故宫”工程於2012年由故宫博物院酝酿提出,2013年4月16日被国务院批准立项,成为重大文化建设工程。该工程旨在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观?服务能力,实现对故宫的完整保护和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

  其主要内容包括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等七个子项目。

  一年以来,在走访调研、多部委协调、专家论证的基础上,七个子项目都相继?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单霁翔介绍,在分流、展陈、文物修复等方面被寄予厚望的故宫分院——北院区建设项目上,项目建议书已报文化部,目前文化部正在进一步审核,并协调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意见。

  还有,目前故宫地下文物库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项目旨在消除地下文物库房存在的安全隐患,增大地下文物库房储藏面积,腾退、保护故宫文物古建筑,扩大开放区域,整治内务府区域环境。

  单霁翔还提到,今後不再对紫禁城宫殿“搞大修”。今年8月,游客进故宫只要持票刷卡就可快速通过,程序如同进地铁一样简便。

  据介绍,目前故宫正在进行新版“刷票”系统的试验,今後购票游客可以买到增加了防伪信息的故宫门票,有效防止假票的侵扰。

  故宫门票一直饱受假票困扰,为了杜绝这种扰乱票务制度的行为,单霁翔称将於今年8月?用增加防伪码的新版门票。“以前我们验票全靠肉眼,今後这种增加了防伪码的门票可以通过机器来识别,不仅快速,而且每张门票的购买时间、购买地点也可以通过刷卡信息查出来。”(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