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莫把中國樓市當股市

2014-04-18
来源:香港商報 王長久

  王長久

  各方期盼的中國樓市熱降溫似乎正在變成現實,這本該是個皆大歡喜的事;可是,幾乎一夜之間,輿論就從呼籲政府加強調控、給樓市降溫的一端,跳到了唱空中國樓市的另一極端——中國樓市崩盤論甚囂塵上。昨日,更有境外媒體認為,房地產已成中國最危險的火藥桶,不但拖累中國一季度GDP增速放緩至7.4%,還會拖累中國經濟增長率繼續下行。

  地產熱是城鎮化必然結果

  中國古語云,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春風化雨,亦非一日之暖。特別是像中國這樣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運行一旦形成一種趨勢,那就具有非常大的慣性動力,不是說變就變,說改向就改向的。

  中國房地產市場形成的時間比較晚,進入本世紀前尚處於起步階段。本世紀以來,中國房地產市場才進入快速發展期,而這個快速發展是有深刻的社會背景的。一是國家改革進程加快,過去的分配住房逐漸讓位給自主買賣商品化住房;二是最近幾年中國加快了城鎮化進程。可以說,這幾年中國房地產熱持續升溫,是中國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城鎮化的必然結果。

  住房商品化激活買方市場,城鎮化歷史性地改變了中國。改革開放讓中國從一個落後的農業國逐漸成為一個現代的工業化國家。與這樣的社會變革相伴的是人居住環境的變化,住房商品化和城鎮化就是中國社會變革的產物,它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也必將繼續深刻地改變中國。

  孟子說,有恒產者有恒心。居住條件的改善讓更多中國人成為有產者。總體上來說,房地產市場發展的受益者是普羅大眾,更多的中國人已分享到城鎮化發展的成果。

  樓市從過熱逐漸過渡到理性

  所以,只要中國還堅持住房商品化發展方向,只要中國還堅持加大城鎮化發展方向,中國房地產市場就沒有所謂崩盤的可能,因為無論是剛性需求還是柔性需求,都支持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的發展。當然,無論是剛性需求還是柔性需求,也不支持中國樓市一直像最近幾年這樣的持續漲價,中國樓市從火爆轉向理性,從燥熱過頭到可持續健康發展,也一定是歷史的必然。現在就是中國樓市從過熱過渡到理性,逐漸進入良性的可持續的發展階段。

  經過連續幾年漲價潮,房價由持續上升逐漸過渡到橫盤整理,是市場由過熱轉向理性的過程,這是好事。

  中國房地產市場規模已非常大,影響也非常深,這個市場一旦形成一種趨勢,變化起來非常困難,希望它由上升期一下就進入下跌期,那是不懂經濟規律的臆測。從國家加快城鎮化發展步伐的決心和宏偉規劃來看,中國房地產市場在相當長時間內,都還是一個朝陽產業,中國樓市都將是中國的支柱產業。

  民以食為天,民以居為安。解決好十幾億中國人住的問題和解決好十幾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一樣重要。對此,國家一直重視樓市健康發展,而為了防止樓市過熱,近幾年更出台了一系列調控措施。

  樓市還處於上升期

  但是,必須強調的是,樓市不是股市,房價也不是股價,絕對不能像分析股票市場一樣來分析中國樓市。

  股價隨時都會發生劇烈變化,而樓市房價是有持續性的。股價走勢一旦形成趨勢,都不是很容易改變的,何況房價!股票除了賺差價,就沒有多少投資價值;而對於國人來說,安居才能樂業,現在的中國,買房自住是主流,而真正的炒房人並非主流,這一點和股市也完全不一樣。

  當熱度有所降溫,分歧開始出現,一些媒體卻抓住幾個地方出現降價的個案就以偏概全、添油加醋地進行渲染,題目越危言聳聽越好,題目越吸引眼球越好,圖了為文的快感,卻忘記了真正的好文章要經得起時間檢驗。如今唱空樓市,又有多少事實根據,有多少敬業精神?

  現在,內地樓市總體上還處於上升期。一季度中國經濟數據並不支持「拐點論」的事實,讓眾多品牌地產商拋棄「樓拐」重拾信心。當下最緊要之處則在於,少干預、少限制,還樓市以本來面目。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