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中纪委亮反四风地图 因打麻将被通报川黔最多

2014-04-18
来源:成都商报

  核心提示

  公车私用

  单项违纪之最———

  公车私用

  在中纪委的通报中,这一项是全国案例最多的单项违纪类型———在被统计的1000多个案例中,涉及“公车私用”的有154个,占比达14.2%。

  4月14日,中央纪委网站“曝光台”再次通报220个各地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央纪委发布“曝光”案例的频率,由过去的一月一报,变成了一周一报。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在中央纪委网站的“曝光台”上,全国各省区市、中央与国家机关、国企、金融机构加在一起,已有超过1600名官员、1000多个案例被当做典型案例通报。其被通报的原因,有大操大办婚丧宴请、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反工作纪律等。

  那么,在这份“中国反‘四风’地图”上,各地呈现出哪些不同的特点?被处分的官员都有什么特征?哪些类型的违纪被曝光的频率较高?昨日,记者对中央纪委网站“曝光台”开办半年多以来所通报的案例进行了不完全统计,尝试回答这些问题。

  哪种情况违纪最多?

  公款违纪近400个 占了近四成

  “上班时浏览无关网站”、“违规使用公车接送孩子”、“大操大办儿子婚宴收取礼金”、“违规接受被管理对象宴请”、“违规中秋节公款购买发放月饼”……翻开被中央纪委曝光的案例,诸如此类的被通报理由不时出现。

  在统计中,官员被通报处分的违纪行为,大约可以分为4大类:

  涉及公款的违纪,包括公款旅游(含出国、出境)、公款发放实物及现金福利、公款购物、公款娱乐、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公款使用违纪(如私设“小金库”、违规报销等)等。

  在统计中,记者发现,公款违纪成为全国被通报案例最多的违纪类型。在全国的1000多个违纪案例中,涉及公款的违纪案例有近400个,占比达37.3%。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公款旅游,达23.2%;公款发放现金和实物福利紧随其后,占22.3%。在多地的通报中,单位“一把手”由于在节日期间违规给员工发放月饼、水果、购物卡、提货券等而受到处分的案例比比皆是。

  涉及党员干部工作纪律的,如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办公用房超标、大操大办婚丧宴请、违规收受礼金红包、失职渎职、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等。其中“大操大办婚丧宴请”的案例达到130个,占全国违纪案例的12.1%,成为名副其实的处分“重灾区”。

[责任编辑:朱劍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