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达能旗下多美滋更换奶源地 与恒天然决裂

2014-04-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西兰乳业正在为2013年发生的肉毒杆菌事件埋单。近日,达能旗下的多美滋品牌宣布将更换奶源,将新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线转移至爱尔兰。

  多美滋方面披露的信息称,公司将引进爱尔兰原装原罐进口精确盈养+TM系列产品,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将由达能纽迪希亚爱尔兰工厂生产。该工厂同时还生产达能旗下知名婴幼儿奶粉品牌牛栏(Cow&Gate)和爱他美(Aptamil)。

  2013年发生的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是促使达能更换旗下婴幼儿配方奶粉奶源的重要因素,其旗下公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由于使用了恒天然集团提供的乳清蛋白,召回了数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多美滋中国区总经理包博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场风波让达能在中国的业务遭受重大打击。2013年达能因此损失达到3.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8.90亿元),利润损失也达到2.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3.12亿元)。

  达能希望能获得全额赔偿,并于2014年1月宣布终止与恒天然集团之间的乳制品原料供应合同,并将把恒天然集团告上新西兰高等法院。达能集团同时还在新加坡提出仲裁,要求恒天然集团赔偿在去年乳制品污染乌龙事件中因召回婴幼儿配方奶粉所造成的损失。而恒天然一直坚称对达能集团不存在任何法律责任,恒天然在2013年仅作出了1400万美元预算,用于对八家受到召回风波影响公司提供赔偿。

  在与恒天然决裂后,达能开始降低恒天然原料的原有库存,2014年3月,多美滋率先宣布下调旗下精确盈养TM产品售价,妈妈奶粉、2段和3段奶粉的最高降幅分别为18%、8%和10%。

  此前多美滋的奶源基本集中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但目前多美滋正尝试将奶源供应转移至爱尔兰和其他欧洲地区。多美滋公共事务部人士表示,爱尔兰是全球五大黄金奶源地之一,奶制品90%用于出口。全世界50%的奶粉原料来自爱尔兰,25%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出自爱尔兰,因此也成为了多美滋的最新选择。

  不过即便如此,达能将可能面临原料成本上扬的压力。由于新西兰与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新西兰出口至中国的全脂奶粉、脱脂奶粉的关税仅4.2%,而到2019年关税将全部为0,而爱尔兰的进口奶粉则将面临关税压力。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