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红色央企华润:两根金条起家资产近万亿

2014-04-18
来源:齐鲁晚报

  华润集团是国资委直管总部设在香港的央企,由于置身香港,华润集团与处于内地的央企有很大差异。

  宋林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华润提出“11725战略”,就是到2015年华润资产规模要达到1万亿,经营利润达到1000亿,营业额达到7000亿,世界500强的排名要在250位以内。

  目前,华润将承担国家战略重点放在了微电子和医药行业。华润集团去年资产总值高达9393亿港元(7.7540, -0.0001, -0.00%),收入及盈利分别为4046亿港元和412亿港元。该公司旗下共有五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在内地拥有6家上市公司,旗下的华润零售、华润雪花啤酒、华润燃气经营规模全国第一,雪花啤酒、怡宝水、万家超市、万象城更是享誉全国。

  如此庞大的商业帝国,有着非同寻常的红色出身。1931年夏,时任中央特科负责人的陈云,在上海交给一个叫秦邦礼的年轻人两根金条,指示他以此做资本,以开店为掩护,为党建立秘密交通站筹集和保护党的经费,并暗中为中共提供无线电、药品这些在当时被国民党严密封锁的战略物资。

  1938年夏,在香港皇后大道上,杨廉安创办“联和行”。联和行当时的任务是支援中共领导的抗日战争。除了给延安采购药品和必要物资,还要“兑汇”和调拨中共经费,同时配合宋庆龄的“保卫中国同盟”保管、运送海外华侨的捐款、捐物,在爱国华侨中做统战工作。

  1946年秋,国共“和谈”破裂,周恩来赋予联和行新的使命,1.打通海上运输,发展国外贸易,交流国内外物资;2.完成财政任务;3.培养对外贸易干部。1947年9月,钱之光等抵达大连,建立“中华贸易公司”。与此同时,陈云批了1000吨粮食以及一些土特产和黄金让他们在香港采购物资。由于销售东北粮食,联和公司门庭若市。

  1948年,杨廉安等把公司更名为“华润公司”。彼时,与联和行一并在香港创建的“党产”还有广大华行、五丰行等,它们均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后来,联和行吸收了所有其他在港的党办商号,改组为“华润公司”,正是今日央企华润集团之雏形。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