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媒體不該充當放大鏡

2014-04-23
来源:陳正偉

  內地與香港又陷入新一輪罵戰當中,這一次是為了一泡童子尿。如今,更多的人將關注點放在了到底是孩子撒尿有理,還是港青拍照無罪。然而,誰都清楚,人們討論的已不僅僅是這一泡尿那麼簡單,這場新罵戰又一次折射出了內地和香港矛盾。不得不承認的是,不少的內地游客在境外旅游時,時常因為一些不文明之舉而引起當地人的不滿。但仔細一想,似乎除了香港以外,沒有一個地方對於內地游客的不文明之舉有如此強烈的反應。這當然是因為內地和香港矛盾存在著諸多深層次的問題。

  放大事件博取眼球

  不過,內地和香港雙方似乎像兩個賭氣的孩子一般,兩地的人都喜歡拿著放大鏡看對方:香港人喜歡將內地游客的缺點無限放大,而內地人又在等著機會教訓這些「自視甚高」的香港人。而充當這面放大鏡的便是媒體。無論是內地或者是香港的媒體,如今一碰上能夠挑起內地和香港矛盾話題的新聞便是無限放大,明白人都清楚,有些媒體以挑起矛盾、制造冲突、博取眼球為己任。在香港媒體上時常見到,有媒體在寫到內地新聞之時,便喜歡用「強國人」、「蝗蟲」等字眼,字里行間充滿了挑釁以及侮辱。而內地媒體亦類似現象,用「港燦」等字眼反擊香港。就如是次的「童子尿」事件,最早發布視頻的媒體只發布了事件后半部分的視頻,片面地反映了內地夫婦搶奪港青相機的畫面,未有體現出內地夫婦向港青解釋找不到廁所的,以及用尿片墊著讓小孩便溺的畫面。於是乎,網民只能看見雙方的吵鬧,無法反映事實的全部。尽管事后該媒體解釋說,發布視頻之時未找到反映事件全部事實的視頻。但這里,筆者又不禁要問,難道媒體的責任不就是反映事實的全部嗎,一句未找到便能推卸責任?事實是,因為這個片面的視頻,兩地引起了不必要的誤解。

  小事化小相互理解

  誠然,內地和香港如今的矛盾未有緩解的跡象。當中的緣由除了內地游客的增多,冲擊香港接待的承載能力之外,香港的政治化亦是主要原因。人們時常要求,香港人需要全面地了解內地,同樣的道理,內地同胞亦需全面理解香港,這當中包括香港的政治現象。

  政治化下的香港,令不少的政治人物找到了博得眼球的快捷方式,那就是挑起內地和香港兩地的矛盾。如何挑起呢,最容易的做法莫非是到內地游客多的地方派發傳單,或者「作秀」,而這些場景時常因為媒體的放大效應而充斥在各種媒介上。就事論事,我們在批評內地夫婦讓小孩當街便溺之時,也應思考,為何游客找不到公共廁所?難道會有父母喜歡讓自己的孩子當街便溺?另一方面,香港人也應多一份的包容,作為一個多元包容的城市,用合理的方式教育內地同胞提高素質,而非采取極端的行為。

  總之,無論是內地亦或是香港,都不應片面地去了解對方,作為社會公器的媒體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陳明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