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媒體斷章取義 記者轉發捱轟

2014-04-23
来源:香港商報記者張幸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幸報道:4月21日,一則關於內地小孩在香港街頭小便的新聞,引發輿論熱議。新浪微博認證為著名記者、主持人的鳳凰衛視閭丘露薇的微博轉載一條新聞《孩子在香港街頭小便大陸夫妻與港人發生激烈冲突》并配發評論。記錄雙方冲突內幕的完整視頻隨即遭到曝光,一度成為昨日各大網站的頭條新聞,更引發數十萬網友參與討論。雖有不少網友指責該父母行為失當,但對於部分媒體混淆視聽的偏頗報道更為憤慨,甚至要求其公開道歉。

  再次激化兩地矛盾

  當日,一則視頻在網上轉發,內地夫妻帶著孩子在香港街頭小便,卻被港人攔住去路并遭圍觀者狂拍。在網友上傳的視頻中可以看出,現場混亂,有路人指責孩子父母,孩子被嚇得哇哇大哭。孩子母親不住安撫哭鬧的孩子,情緒激動,對向她指責的人群解釋,稱自己孩子都快尿褲子了,讓我怎麼辦。并與阻止其離開的路人爭搶兒童車。閭丘露薇在轉發微博時指出,「這條視頻只是事件后半部分。孩子當街便溺,有路人拍照,遭孩子父親搶走相機和記憶卡,孩子母親打了路人一耳光。片中白衣青年看不過眼報警,并且阻止夫妻離開,雙方爭執,青年遭人用嬰兒車推撞。警察到場調查后,父親無條件釋放,母親涉嫌襲擊被捕,准保釋,5月中需到警局報到。」

  但此篇微博隨即招來網友責罵,截至22日上午10時30分,該條微博已有接近3.5萬條評論。在評論中,網友幾乎一邊倒地指責閭丘露薇隱瞞事實,忽略了父母主動帶小孩去廁所排隊并且在小孩小便時母親專門用紙尿布接住的細節,但是對於港人拉扯斥喝且拍了小女孩私處的畫面并未提及。更有網友指出閭丘露薇沒有考慮保護未成年人,轉發清晰圖片,不顧視頻中被嚇得哇哇大哭的孩子,誤導輿論,缺乏基本的愛心。紛紛要求閭丘露薇出面道歉。

  閭丘露薇暫未對網友評論作出回應。

  7成網友理解接受

  截至4月22日12時,15497名網友參與新浪網的相關調查。超7成網友表示,可以理解或能接受小孩街頭小便行為,其中29.7%網友表示「能接受」,41%網友則稱「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理解」,另有22.5%網友「不能接受」這種行為。

  當街隨意如廁不衛生理應被制止,但如果像老人、幼童或孕婦一類的弱勢群體,就另當別論了。有人指出,即使在強調公共衛生的歐美,對弱勢群體「撒尿」的權利,雖有爭議,卻也算得上寬容,即使旁人有微詞,也決不會將不滿提升到「素質」的高度。如此同時,港府也應該考慮加建鬧市的公廁數目,與不斷增加游客數量匹配,設置移動公廁,增添公廁方位指示牌等。

  亦有很多網友紛紛提出疑問,港人從政治層面反對內地的許多做法可以理解,但不能理解的是把這種反對以極端的形式對準內地的普通游客,這種盲目的仇恨并不能化解香港目前的困境,相反只會增加兩地人群的進一步對抗。


[责任编辑:陳明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