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北京车展SUV齐推新创历史新高

2014-04-24
来源:经济日报

  北京车展上首发SUV有30多款,再加上新改款SUV,展车达百余辆——

  车企为何大战SUV市场

  本届北京车展上,猎豹汽车以“劲取未来”为主题,率领旗下猎豹Q6、猎豹飞腾C5、猎豹CS10、猎豹飞腾C3和猎豹CT5共5款精英车型亮相。其中,猎豹Q6和猎豹飞腾C5为现场发布的新车型。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介绍,此次发布的猎豹Q6,继承了明星产品猎豹黑金刚的越野血统,在保证其卓越军工品质和行业用车的产品实力上,进一步融合时尚越野的设计理念,进行全新的外观设计,以面向更广阔的市场,适应当前多种消费需求。

  而紧挨其左右两边的海马展台和力帆汽车展台,也是SUV唱主角。记者看到,此次海马汽车以“新·无止境”为主题参展,由正式上市的新智驱SUV-海马S5领衔,共有5款重磅车型展出。发布会现场,海马S5的代言人——乐坛新锐吴莫愁到场全力助阵,并首次现场演绎全新专辑同名主打歌 《无所不在》,引得观众爆棚。而力帆汽车则新推出了多功能小型城市SUV X50,其长宽高分别为4100/1722/1540mm,轴距为2550mm,其超低售价也将SUV市场价格进一步拉低。

  在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SUV新品的同时,合资车企更是快马加鞭,抢占先机。

  在W1馆本田展台,广汽本田的一款新SUV——缤智(VEZEL)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告诉记者,这是该公司在北京车展首发的都市轿跑型SUV,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缤智的发布,标志着广汽本田正式进军SUV市场。” 而在W4馆克莱斯勒Jeep展台,记者看到,从小型SUV至中、大型豪华SUV,一应俱全,给人感觉就是一个SUV展台。

  据统计,本届北京车展上首发的SUV就有30多款,再加上新改款,SUV展车已达百余款,再创历史新高。对此,一家企业负责人幽默地说,“现在哪家车企如果没有SUV,自己都不好意思参展。”

  为何SUV如此火?市场使然。

  来自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SUV销售86.84万辆,同比增速高达37.08%,继续领跑乘用车市场。而早在2010年至2013年,国产SUV市场的销量分别为132.6万辆、158.5万辆、197.7万辆和298.9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01.3%、19.5%、24.7%和51.1%;进口车市场也占三分之二的份额,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增势最强劲的细分领域。

  在日前中国经济网举办的SUV论坛上,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也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他认为,2009年以后中国汽车市场实际上进入一个消费年代,当前我国汽车消费者平均年龄为34岁,年轻、追求个性,同时中国整个经济也是新兴的、快速发展的,很有活性,而SUV特性正好满足了当前市场的这种需求。

  “除了中国市场消费群体的偏好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汽车技术的进步。”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表示,过去SUV油耗比较高,在驾乘舒适性方面也比轿车差,但这些年通过技术进步,SUV的驾乘舒适性比一般的机动车毫不逊色,油耗也在不断下降,这对于很多的用户来说,SUV自然就成了其第二辆车的优选。

  更值得关注的是,长丰集团在市场调研中还发现,现在中国很多用户已把SUV作为第一辆车的选择。“像一些年轻的用户,更崇尚一种对车的驾驭感,彰显他对生活的一种追求,我想这完全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李建新说。

  事实上,不仅中国汽车市场面临这一消费趋势,全球也是如此。在本届车展上,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社长益子修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日本开轿车的越来越少,驾SUV的越来越多,“一般而言,城市道路建得好,但农村就不好说,而SUV既可以作为上班交通工具,也适合旅游休假驾驶,所以在日本一个家庭买车,大都会首选SUV。”

  在这样的消费趋势引导下,中国正在经历SUV市场的高速增长期。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副主任黄路明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当前欧美一些国家,SUV占乘用车的比例基本在25%到35%之间,而现在中国SUV占乘用车的比例为15%,市场增长潜力仍旧巨大。

  与此同时,竞争也在不断加剧,此次北京车展SUV遍地开花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认为在激烈的竞争中,未来SUV市场将越来越细分化、高端化、个性化,“节能环保”将是SUV市场,特别是豪华SUV细分市场的新趋势。在他看来,当前各大车企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积累和突破,是能够满足高端消费者对SUV优异性能与高效低能耗双重需求的。“车企惟有深刻把握中国消费者的这种需求,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告诉记者,早在10多年前,绝大部分SUV尚在保守地坚持“四平八稳、棱角分明”的设计风格时,奥迪就察觉未来SUV市场将向个人化、运动化、公路使用的趋势发展,率先提出了“第三代SUV”概念。面对当前人们对更强动力、更低排放日渐高涨的呼声,奥迪在此次车展上推出了同级车型中排量最小、能效最高的奥迪Q3 30 TFSI车型。据悉,奥迪Q3 30 TFSI搭载一款全新1.4升TFSI发动机,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3升,较同级别车型油耗足足降低了四分之一,而其以110千瓦的最大功率、250牛·米的最大扭矩,带来9.3秒的零到百公里时速的加速时间,超过20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超过同级别2.0升自然吸气车型。

  李建新表示,作为猎豹汽车城市SUV产品力作,猎豹飞腾C5采用1.5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AMT全电机械式自动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在提升驾驭者操控体验的基础上还兼顾经济性。

  而小型SUV也成为今年北京车展的一大看点。北京现代此次推出全新小型SUV全球概念车型,并正式命名为ix25。目前金秀贤已经签约担任ix25产品形象代言人,北京现代希望以此赢得更多追求差异化、个性化风格的年轻消费群体。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本届车展亮相的全新小型SUV就有20款之多。

  戴雷就此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二三十万元的紧凑型SUV车型销量已占中国SUV市场的一半以上,而小型SUV和豪华SUV所占的比例要小很多,市场呈现明显的“纺锤形”结构。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理念进入全新的阶段,SUV市场的“纺锤形”结构也将向两端进一步扩展,各类细分车型的消费将更加均衡。

  SUV就是我们常说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以前,SUV是以进口车为主,随着国产SUV供给的大规模提升,极大地刺激了消费需求。

  今后,SUV将渐趋小型化和豪华化,突出个性化需求。SUV的进口比例一直很大,这也是它个性化的一种表现特征。去年,2.0以下排量SUV已经占整个SUV市场的70%左右,其中1.3到1.6排量的也是快速发展,去年已经占到SUV市场20%的比例。当然,小型化不是要失去一些动力,而是建立在先进技术的应用之上。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副主任 黄路明

  目前,SUV与轿车油耗相差不多,这主要得益于全球汽车技术的快速进步。SUV的发展对技术要求已越来越高,更注重追求安全性和舒适性,同时也变得更省油、功率更大。为此,很多厂家也已开始应用更多轻量化技术。

  就未来SUV的发展导向而言,我认为还是应该鼓励使用小型车。韩国小型车是比较多的,其两个政策值得借鉴,一个是小型车过路费减半征收,另一个是给小型车加油半价。

  ——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秘书长 韩 镭

  (本报记者杨忠阳根据嘉宾在中国经济网举办的SUV论坛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