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玩在皇城:自然与历史的皇家韵味

2014-04-24
来源:北京商报 贺陈慧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最能吸引游客前往的还要数各种名胜古迹,这些不仅代表着当地文化的发展,其实也是在展示社会发展的足迹。有时在景区中抚摸一砖一瓦,仿佛都能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历史气息。当人们到达旅游目的地时,出发的第一站多数还是那些知名景观。西城的“必看”资源,为游客推介了最具特色的10家不容错过的旅游景观。

  No.1 白云观

  白云观位于西便门外,前身是唐代的天长观,始建于唐开元二十九年(741年)。白云观坐北朝南,沿中路依次有灵官殿、玉皇殿、老律堂、邱祖殿和三清阁、四御殿及钟鼓楼。白云观是世界道教上的最大丛林,并藏有惟一完整的明版《正统道藏》。白云观中的殿宇延续了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六进院落,百十来间殿宇按中轴线对齐,建筑考究,砖石木雕工艺精湛。虽然几经重建和翻新,但白云观中的建筑以及塑像、典籍、石刻大多从明清保存至今。

  地址:西城区复兴门外白云路东侧

  No.2 北海公园

  走进这里足以让你体验到皇家后花园的独特质感。水畔旁的大树林立,春天西府海棠的盛开、秋天园内枫树的茁壮,都会让北海有着不同的迷人色彩。北海公园位于故宫西北面,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北海园林博采众长,既有北方园林的宏阔气势,又有江南私家园林婉转多姿的风韵,并蓄帝王宫苑的富丽堂皇及宗教寺院的庄严肃穆、气象万千而又浑然一体,是中国园林艺术的瑰宝。北海主要由琼华岛、东岸、北岸景区组成。琼华岛上树木苍郁、殿宇栉比,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白塔耸立山巅,成为北海的标志。

  地址:西城区文津街1号

  No.3 恭王府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是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对恭王府的评价。民国初年,这座王府被恭亲王的孙子溥伟以40万块大洋卖给教会,后由辅仁大学用108根金条赎回,并用做女生学堂。新中国成立后,王府曾被公安部、风机厂、音乐学院等多家单位使用过。历史上曾显赫一时的恭王府,历经了清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七代皇帝的统治,如一面镜子,见证了清王朝由盛而衰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地址:西城区什刹海前海西街17号

  No.4 宋庆龄故居

  1963年4月宋庆龄迁居于此,1981年5月29日逝世,共在这里工作生活了18个春秋。 1981年10月此处被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此后,对故居进行了全面修整,保留和恢复了宋庆龄生前工作、生活原貌,以其原状进行陈列,在全国范围内收集文物、资料,筹办了“宋庆龄同志生平展”。宋庆龄故居是一处雍容典雅、幽静别致的庭园,原是中国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府邸花园,也称西花园。

  地址: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

  No.5 什刹海

  什刹海也写做“十刹海”,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自清代起什刹海就成为游乐消夏之所,三海碧波荡漾,岸边垂柳毵毵、远山秀色如黛,风光绮丽,为燕京胜景之一。水域面积33.6万平方米,与中南海水域一脉相连,元代期间,此处是元大都的漕运和商业中心;明清时期,达官显贵、文人雅士竞居于此;清入关后,皇帝亲领的“正黄旗”亦在此驻扎。什刹海是北京内城惟一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型景区,也是北京城内面积最大、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历史街区,在北京城规划建设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

  地址:西城区羊房胡同23号

  No.6 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于1953年开始筹备,1981年正式对外开放,原馆址在北京孔庙。首都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于2001年12月奠基兴建,2006年正式开馆。首都博物馆以其宏伟的建筑、丰富的展览、先进的技术、完善的功能,成为一座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文化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称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并跻身“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博物馆行列。首博建筑本是一座融古典美和现代美于一体的建筑艺术品,既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又呈现鲜明的现代感。

  地址: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No.7 北京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始建于1906年,在西直门外乐善园、继园和广善寺、惠安寺“两园、两寺”旧址上的清代农事试验场内。园内由动物园、植物园、农事试验场三部分组成。北京动物园于1955年正式定名,展出珍稀野生动物约500种、5000余只,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00万人次,发挥着国家动物园功能。北京动物园秉承“教育保护并举,安全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围绕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努力打造成为面向国内游客展示首都风采、面向国外游客展示中国形象的北京名片。北京动物园是中国对公众开放最早的动物园,也是华北地区对公众开放最早的公园。

  地址: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7号

  No.8 牛街礼拜寺

  牛街礼拜寺由阿拉伯学者于辽代统和十四年(996年)建立,是北京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寺内收藏有明清时期伊斯兰教重要的文物资料。中国传统宫殿式的建筑形式,搭配具有浓厚阿拉伯风格的装饰,牛街礼拜寺体现出了中国式伊斯兰教的独特形式。

  地址:西城区牛街中路88号

  No.9 北京大观园

  北京大观园于1984年开工建设,由红学研究专家、古建筑研究专家、园林研究专家、清史研究专家等参与设计建设。因影视剧而诞生的园子,注定与影视剧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1984年电视剧《红楼梦》开拍,北京大观园开建,到1985年应百姓的强烈需求,未建成的大观园以仅有五个景点的规模正式对外开放。1987年《红楼梦》首播,北京大观园随之红极一时。到目前为止,在大观园拍摄取景的影视剧有200多部,而大观园也几次因古装电视剧而成为旅游胜地,如《还珠格格》、《甄嬛传》等。在北京的古典园林中,大观园是一座近代建造的园林,是依照四大名著之《红楼梦》设计建造而成的。

  地址:西城区右内西街18号

  No.10 历代帝王庙

  历代帝王庙是我国现存惟一祭祀中华三皇五帝、历代帝王和文臣武将的明清皇家庙宇,也是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进程一脉相承、连绵不断的历史见证。历代帝王庙于明嘉靖十年(1531年)始建,原址为保安寺,明嘉靖九年(1530年)改建,清雍正七年(1729年)重修。保存完好的60根明代金丝楠木柱使整个大殿金碧辉煌、庄严肃穆。历代帝王庙是明清两代皇帝崇祀历代开业帝王和历代开国功臣的场所,乾隆几经调整最后将祭祀的帝王确定为188位。

  地址: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131号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