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吴宇森:拍电影 艺术与商业应并重

2014-04-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钱力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吴宇森日前在京召开座谈会,他表示,节展获奖只能作为一个专业的艺术认证,电影节展最重要的使命是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和扶持艺术质量上乘的电影作品。

  当天在北京电影学院,播放了吴宇森执导的电影《喋血双雄》。回望电影生涯,吴宇森认为该片是自己最得意的作品:“这是我拍电影以来最潇洒、最放任、最满意的电影。也是这部电影把我带到好莱坞,让欧美人开始知道有吴宇森。”他在现场分享影片拍摄秘诀时表示,拍电影要像“拍”朋友一样,“我不教戏,也不怎么讲戏,因为我了解每个演员。”而对于电影美感的追求,他也毫不掩饰,“表演、动作、构图以及道具的美感我都不会忽略,导演的责任就是这样。”据悉,拍摄电影《喋血双雄》,吴宇森耗费了四十几万卷胶片。

  吴宇森坦言,想让外国人接受我们,张彻曾经讲过,就是“用西方的技巧注入东方的精神”,香港电影就是如此。他以《喋血双雄》为例:“西方影评人说,看这部电影,不需要懂得中国的文字和语言,但他们会为这部电影忧伤、兴奋,里面的幽默不需要懂对白也能让人笑,这部电影的新拍摄方式和剪辑技巧,令它在法国的一些电影学院成为一整年的教材,美国的学校也用过它来讲课。”吴宇森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很快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新阶段,商业影片应该主动加强艺术品质的提升,而艺术影片或定位不明确的影展片也应在创作阶段适当融入更多商业元素,改变观众对于艺术影片低成本、晦涩难懂的基本印象,同时在营销等方面也应拓展观众定位,突破此类影片市场化不足的桎梏。

  《太平轮》是吴宇森今年的重点工作,也是他首次尝试文艺片。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