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

第二届上交会开幕 中外高新技术同场亮相

2014-04-24
来源:

  中新社上海4月24日电 (记者 姜煜)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旨在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的“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24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特斯拉电动汽车等一批国内外高新技术产品的亮相,为上交会聚集了旺盛的人气。

  “失约”北京车展而选择在上交会完成在华“首秀”的特斯拉电动车,显然是本次展会上最吸引眼球的展品,等着坐进去“仔细研究”的参观者把车子重重包围。在“上交会”上,特斯拉是为数不多的汽车制造商,给人的印象是其并非将自身简单地定义成一辆汽车,而是一款科技产品。“踩下加速踏板,祗需5.6秒就可达到100公里时速,不拖泥带水、不烧一滴汽油”,特斯拉对其展品的介绍非常“牛气”。据悉,特斯拉在中国区域兴建的第一个超级充电站已在上海金桥开发区落成。

  欧姆龙此次携“新自动化”理念参展本次上交会,为了配合上交会“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的主题,该公司带来了领先的“传感与控制”技术在智能生产和生活领域的各类应用。以该项技术研发出的“能源可视化”系统,能有效、及时地诊断生产环节的能耗情况,并通过能源转换技术和控制技术做出相应的调节,实现“能效最大化”。为了让这套技术符合中国的规范,欧姆龙还通过本地化实践,寻找更符合本地需求的解决方案。

  中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同样令人瞩目。安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一种全新的胶囊内窥镜———Navicam胶囊机器人系统,能?从根本上解除胃病患者胃检的痛苦。据介绍,该胶囊内镜系统包括了一颗长约27毫米的胶囊,一件穿戴在身上的记录丁以及一系列检测控制设备。患者在进行胃部检查的时候祗需要随水吞服一粒胶囊内窥镜,休息15分钟,之後轻松无痛、无感染的胃镜检查便可以完成。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在当天的上交会开幕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开放型的经济新优势,对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加迫切的要求。城镇化加速推进、消费机构不断升级也将释放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技术贸易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介绍,近五年来,中国全社会研发支出年均增长22%,2013年达到1.19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首次突破了2%。如今中国科技型企业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近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近30万家,他们正成为中国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完)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