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百花入膳 療疾養生

2014-04-24
来源:香港商报 林濤

  四季次第盛開的花兒不少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它們「中看且中用」,傳統中藥非常善於利用美麗的花兒作藥材和食材,防病療疾、養生保健、延年益壽。香港商報記者 林濤

  翻閱史料,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中就記載了菊花、百合、鳶尾、連翹等花卉的藥用,此后歷代本草書對花卉的藥用價值不斷探索,積累下大量以花療疾、以花養生、以花駐顏的實踐經驗,至李時珍《本草綱目》一書,千餘種草本、木本花卉搖曳生姿,性味、功能、主治病症清晰明了。

  新中國成立后出版的《中草藥汇編》一書中列舉了2200多種藥用植物,其中以花入藥的占1/3,牡丹、芍藥、菊花、蘭花、梅花、月季、桂花、鳳仙、百合、玉簪、辛夷、木槿、紫荊、迎春、桔梗、荷花、蓮花、金銀花、茉莉、木芙蓉、梔子、臘梅、山茶、杜鵑、鸡冠花、石榴、水仙、白蘭、扶桑、蜀葵、天竺葵、萱草等等。

  著名的中醫養生專家吳大真認為花兒取自於自然,來自中草藥,有疏通經絡、濡養氣血、滋陰美顏之功效,她在《花養女人》一書中,介紹了金銀花、百合花、茉莉花、玫瑰花、菊花、梅花、三七花、桂花、紅花、荷花、月季花、桃花等12種花兒的對症保健功效,大量食療花療處方,花茶、花粥、花飲、花饌等,涵蓋了中老年康健、女性養顏、白領族保健等等。她總結,玫瑰花是養血調經的「花中皇后」,百合花是寧心潤肺的「雲中仙子」,金銀花是清熱解毒的「小神仙」,桂花是溫胃驅寒的「花中月老」,月季是疏肝調經的「長春花」等,有趣有用。

  此外,國色天香的牡丹也是藥中的極品,花、根、皮均可入藥。牡丹花有活血調經之效,牡丹根皮中醫稱為「丹皮」,是名貴藥材。性平、味甘的合歡花,有解鬱安神的功效,可用於心神不安、憂鬱失眠;而水仙消腫解毒、清熱止疼、祛風散結也為大眾說熟知。近年來醫藥專家研究表明,玫瑰花養血調經功效之外,對治療心血管疾病亦有特效。

  三種春花藥膳

  在春天里廣東廣西廣泛種植的木棉花以及遍布各地的杜鵑花、辛夷花,有著不同的「氣」和「性」,適宜制作成藥膳,對人體有不同的治療保健作用。

  木棉花味甘淡性涼,清熱利濕功效顯著。做成藥膳可祛濕毒、健脾胃、解春困,緩解胃脘悶脹、納差、睏倦無力、嘔惡等症狀。

  藥膳:木棉花12克,桂圓15克,均洗净,稍浸泡;豬瘦肉150克,薏米30克,陳皮10克,生薑3片。將諸材料置燉鍋內,加水約1500毫升,加蓋燉約3小時即成。喝湯時調入鹽等調味,豬瘦肉可撈出拌醬油佐餐食用。

  杜鵑花味甘酸性平,有活血調經、清熱止咳、止血等功效。做成藥膳可散瘀調經、祛風通絡、和血止血、消腫止痛,可緩解婦女痛經、損傷腫痛、出血、關節痹痛等症狀。

  藥膳:鮮杜鵑花30克,茄子400克,三七粉5克,韭菜花15克,油、鹽、蒜末、高湯各適量。置炒鍋加火,放油、蒜末,先將茄條略翻炒,放高湯、鹽、三七粉,燒至茄條軟時,再放杜鵑花,推勻,勾入豆粉,韭菜花推勻,起鍋即成。

  辛夷花味辛性溫,散風寒,通鼻竅。做成藥膳可宣肺通竅,有效緩解風寒犯肺、肺氣不利所致的鼻塞不通、流濁涕及鼻淵等病症。

  藥膳:辛夷花10克稍浸泡,豬肺400克冲净切塊,豬瘦肉100克切塊,生薑3片。四味同置燉鍋中,加冷開水約2000毫升,加蓋文火燉3小時,而后調入鹽等調味即成。

  花是女性一生良伴

  對女性來說,花兒是好夥伴,在人生各個階段遇到的身體困擾都可找美麗的花兒幫忙調理。

  如桃花是中國人用了數千年的美容方,面部晦暗尤其要知曉。桃花中含有的山萘、香豆精、三葉豆

  等物質能疏通經絡、改善血液循環,促進皮膚營養和氧的供給,滋潤皮膚。中醫認為,桃花有利水、通便、活血之功效。所以,桃花無論外用還是內服都對滋養容顏有很好的效果。

  具體方法:取桃花250克、白芷30克,用白酒1000毫升密封浸泡30天,每日早晚各飲15-30毫升。同時取其少許倒在手中,兩掌搓至手心發熱,來回揉擦面部,對黃褐斑、黑斑、臉色灰暗等面部色素有較好效果。

  而月季的主打是活血調經,主治肝鬱不舒、瘀血阻滯所致的月經不調、胸腹脹痛、煩悶嘔吐等不適。可用新鮮花朵直接使用,也可在夏、秋季采摘半開放的花朵,曬乾、陰乾或烘乾以備用。月季花、益母草各9克,水煎服,可緩解痛經。

  乳腺增生者選用玫瑰,這種象徵愛情的花朵氣味芳香,理氣解鬱、散血瘀之功效,能緩解高血脂症、肝氣鬱積不疏、氣血不和、乳腺增生、乳房脹痛、月經不調等問題。玫瑰花香氣揮發性強,外用泡浴是最佳方式。蒲公英《本草綱目》記載:「主治婦人乳癰腫,水煮汁飲之立消。解食毒,散滯氣,化熱毒,消惡腫、結核、疔腫。」用蒲公英30克熬粥,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對於婦科生殖器炎症、乳腺炎患者最適宜。

  蒲公英與玉米鬚同煮煎水代茶飲,有清熱解毒、利尿通淋作用,可用於女性陰道炎、帶下黃赤,亦可治療泌尿道感染、小便短赤。

  茉莉花舒心解鬱效果明顯,女性到了更年期要多多利用。或在銀耳糖水中撒上茉莉花,花香透頂,解除胸中陳腐之氣;或直接采用嫩葉、花蕾做菜。明《飲饌服食箋》記載:「茉莉花嫩葉采摘洗净,同豆腐熬食,絕品。」

  此外,冠花亦是一味常用婦科良藥,涼血止血,有止帶、止痢功效,可治功能性子宮出血、白帶過多、痢疾等。將紅鸡冠花曬乾研末,調酒服用;鸡冠花種子有明目、消炎、收斂、降壓、強壯等作用,用鸡冠花籽與紅棗同煲糖水,可治夜盲、目翳。

  養生花茶配方

  每種花茶功效有所區別。人們在選用時,要根據功效及個人體質而定。推薦5個適合長期飲用的養生花茶配方。

  配方1:桂花+茶葉=止咳、化痰、除口臭。

  配方2:甜菊葉+金盞花+珍珠茶=幫助消化降火氣,提高免疫力。

  配方3:洋甘菊+馬鞭草=長期便秘、腸內净化。

  配方4:茉莉花+檸檬草+蜂蜜=改善胃酸過多、慢性胃炎、腸胃脹氣、消化不良。配方5:七葉膽+檸檬果+一剪梅=抗衰老,可使血清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水平降低。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