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陳寅:打造世界華文媒體 一流品牌

2015-09-09
来源:香港商报

  9月8日,全球商報聯盟第六屆年會在貴州省貴陽市隆重召開,會議選舉了新一任全球商報聯盟主席、理事長、副理事長、秘書長,並宣布新成員加盟。香港商報社長、香港經濟導報社長陳寅當選為新一屆全球商報聯盟主席。此外,由全球商報聯盟發起的貴州經濟論壇將在今日舉行,來自海內外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工商領袖、學界精英和傳媒巨頭將聚集一堂,共同把脈經濟熱點,解析投資機遇,展開頭腦激蕩。

  圍繞全球商報聯盟未來的發展,融媒體時代的報業轉型和機遇,以及創新驅動科技的論壇主題,陳寅社長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香港商報記者 顧安安 張幸

  聯盟影響與日俱增

  在昨天舉行的全球商報聯盟第六屆年會上,香港商報社長、香港經濟導報社長陳寅當選為新一屆全球商報聯盟主席。作為新任主席,陳寅表示,深感責任重大,將盡職盡責,與聯盟諸位同仁一起,同心協力,進一步將全球商報聯盟打造成世界華文媒體的一流品牌。

  陳寅介紹,全球商報聯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秉承「共建平臺、共用資源,多邊協作、互動互信,時代報章、同創輝煌」的宗旨,已吸引全球66家華文財經媒體加盟。如今,全球商報聯盟的會員已遍布美加、歐洲、東南亞、澳洲、內地及港澳臺地區,並先後成功舉行了多次年會暨經濟論壇,發揮了服務讀者、帶動投資的作用,已經形成品牌效應,影響力日益提升。

  陳寅告訴記者,隨著全球商報聯盟影響力不斷擴大,今年又有歐洲商報(法國)、泰國亞洲日報、泰國京華中原聯合日報、貴州商報四位新成員加入,聯盟成員數也由成立之初的18家增至66家。對於聯盟未來發展,他表示,今後,全球商報聯盟還將從全球化、影響力的角度出發,加快發展以財經類報刊為主體的商報聯盟成員,在未來兩至三年內,使成員總數突破100家,以創造更具覆蓋規模和權威的全球商報聯盟緊密型架構,推動聯盟實力邁上更高的層次。

  融媒體時代思考變革

  陳寅社長在會上對於新媒體力量的迅速崛起表示了高度重視。他說:「目前,聯盟成員仍以傳統的平面媒體為主。新媒體的崛起把傳統的報章雜誌拉入混媒時代,新聞網站、電子版、手機報以及客戶端,正在開出一條全球資訊傳播的新路。」不過,他指出,雖然傳統媒體採用了多種新媒體技術和應用,對網絡傳播更加重視,但大部分僅是形式上的融合,沒有達到內容上的融合。

  在陳寅看來,新聞操作理念必須改變,必須更加尊重讀者、客戶,為他們提供更多參與度高的內容是十分重要的。他指出,新興媒體的發展規律之一,是優先發展用戶和網絡,突破規模臨界點,才能引發正回饋,實現指數級增長。要贏得用戶,需在媒體融合產品中始終堅持「以用戶體驗為核心」。實現「以用戶體驗為核心」,任何融媒體產品,都要首先考慮在手機等移動終端上的用戶體驗。「對於全球商報聯盟的大部分傳統媒體來說,面對新媒體衝擊,應認清形勢,及時總結轉型成敗的經驗教訓,結合自身優勢找到適合的出路,抱團取暖度過嚴冬。」

  新常態需創新思維

  對於即將召開的全球商報經濟論壇,陳寅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說:「目前,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已經從兩位數的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這種經濟減速的『新常態』,讓中國經濟發展越來越注重提質增效。」他指出,過去中國經濟主要依靠投資和出口拉動,進入新常態發展階段後,中國經濟需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轉型,以創新驅動探尋新的經濟增長點,追求速度、質量和效益的統一。

  縱觀世界,創新是現代經濟增長的唯一動因。陳寅指出,面對製造業「去產能化」、房地產「去泡沫化」、金融體系「去槓桿化」、環境保護「去汙染化」等諸多重大考驗,加快實施創新驅動型發展戰略,促進創新成果孵化為產業引擎,以微觀活力支撐宏觀穩定、以供給創新帶動需求擴大,持續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這是國家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環,也是今年論壇選題「科技強夢創新引領未來」的意義所在,同時還代表了近期投資的主流方向。

  攜手貴州創雙贏

  陳寅表示,此次論壇選址貴州舉辦,是看重了貴州獨特的經濟區位和發展後勁。貴州是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西南重要陸路交通樞紐及示範區、創新區,同時它還在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處在「一帶一路」效應的輻射區,蘊藏著無限商機。

  他指出,雖然這是在貴州舉辦的首屆經濟論壇,但香港與貴州之間的合作不陌生,貴港之間經貿往來密切,兩地的對接、交流和合作可謂是情深誼長,相信通過舉辦論壇、研討會和系列考察活動,全球商報聯盟報紙、網絡的廣泛報道,海內外不僅對中國經濟熱點話題有更加深入認識,同時對貴州的資源優勢、營商環境和投資窪地有全面了解,必將帶動貴州對外開放水平,促進貴州產業結構調整升級,推動貴州經濟社會實現較快發展。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