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南寧渠道"凸顯 招商引資倍道而進

2015-10-28
来源:南宁日报

   “十二五”以來,南寧市投資促進工作緊扣新常態下行業發展趨勢和市場動態,努力克服世界經濟不景氣和國內經濟宏觀調控等因素給投資促進工作帶來的困難,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圍繞產業升級招大引強,招商引資取得明顯成效。2011年至2014年,全市到位內資2939.2億元,分別為657.3億元、696.21億元、729.23億元、856.4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4.98%、17.28%、10.28%、15.63%;直接利用外資(廣西全口徑)21.515億美元,分別為4.29億美元、5.03億美元、5.8億美元、6.39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9.13%、17.24%、15.45%、10.22%。2015年1至9月,全市實際到位內資698.49億元,同比增長20.45%;直接利用外資(自治區全口徑)54526萬美元,同比增長12.69%。連續4年超額完成自治區下達的年度目標任務,成效顯著。

  關鍵詞:招大引強

  優質投資環境吸引龍頭企業入駐

  成就:2011年至2014年引進世界500強企業16家,標志著我市利用外資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項目點金:百威南寧工廠7個半月快速落地

  獲得感:“一個占地700畝的工廠能在7個半月的時間內快速落地,我們稱之為‘南寧速度’。而這樣的速度,來自于當地政府的‘三心’:做事用心、服務企業專心、對待企業細心。”

  ——百威英博啤酒(南寧)有限公司負責人 鄧小飛

  百威南寧工廠的快速落地,創下了百威的紀錄。讓我們來看看這個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成長時間表:2013年7月29日百威南寧工廠破圖動工,2014年3月15日實現工程投料,歷時7個半月。2014年3月27日取得QS認證,同年4月16日開始成品酒的罐裝,4月30日成品酒發往市場。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能建成一個產能規模達35萬噸的工廠,百威英博啤酒(南寧)有限公司負責人鄧小飛稱之為“南寧速度”。

  “南寧速度”從何而來?細究背后原因,鄧小飛認為政府的優質服務為企業創造了極佳的投資發展環境。鄧小飛記得自己2013年7月11日從四川來到南寧時,腳下還是一片黃土。對于該項目,從南寧市到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均高度重視,給予了大力支持,從開工伊始的“三通一平”,到建設當中規劃、經發、招商、供電等部門的主動上門服務,為企業順利落地創造了極為有利條件。政府相關部門服務企業貼心到什么程度?鄧小飛講述了一個細節:工廠大門口處本沒有設置紅綠燈,員工上下班的交通安全問題得不到保障。東盟經開區迅速回應企業訴求,用最快的時間在路口安裝了紅綠燈設施。

  2014年百威南寧工廠釀造的百威啤酒風味品評位居亞太區第一;短短半年達到6.25萬噸的產量,向地方政府納稅3800萬元。截至今年9月,南寧工廠的產量飆升至17.25萬噸,繳納稅收上億元。對于未來的發展,鄧小飛信心滿滿:“用6年時間,達成世界第一釀酒廠的宏偉目標,這也是基于對南寧市場長期增長的期望。”

  據統計,南寧市已吸引了48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來邕投資設立1683家企業,實際利用外資分別從2010年的3.3億美元增至2014年的6.395億美元。“十二五”前4年期間,南寧市共引進了世界500強企業16家,招大引強達到歷史新高,這也標志著我市利用外資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與此同時,還成功引進了研祥集團、寶能集團、深圳海王集團等一大批國內知名企業集團進駐南寧。

  事實上,百威南寧工廠不是第一家因投資環境而選擇入住的世界500強企業,也不是第一家對南寧的投資環境頻頻稱贊的龍頭企業。近年來,南寧市堅持把優化投資環境作為南寧市經濟發展的生命線來抓,投資環境不斷優化,相繼被授予“浙商最佳投資城市”“中國最佳粵商投資城市”“蘇商最佳投資環境首選城市”等稱號。2014年,國家統計局南寧調查隊在南寧市開展投資環境監測調查,《2014年南寧市投資環境監測調查報告》顯示:企業對我市投資環境總體評價較高,整體滿意度比全區平均水平高1.19%,在全區14個市排名首位。

  關鍵詞:“南寧渠道”

  成就:2011年至2014年“兩會一節”期間,我市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288個,項目總投資1953.5億元,引進資金750.05億元,連續4年超額完成簽訂投資項目合同金額的目標任務。

  中國—東盟博覽會成為招商新平臺

  項目點金:智能電網從南寧走向東盟

  獲得感:“東南亞市場是公司戰略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東盟博覽會對展示企業和產品、拓展東南亞市場是一個非常好的窗口和機會,對每年一屆的國際盛會有無限期待。”

  ——廣西盛洲電力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韋紹高

  在2014年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一臺模擬對變電站設備進行日常巡檢的機器人引起了客商們的極大興趣,而在今年的盛會期間,這個既節省人力又不受惡劣天氣影響的機器人已被廣西電網公司用于“兩會”重點場所的保供電工作當中。不過,你所不知道的是,此款高端電力智能產品正是由廣西盛洲電力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

  廣西盛洲電力科技有限公司是2013年中國—東盟博覽會引進的重點項目,公司致力于面向智能電網供電服務信息化建設、智能家居物聯網應用、數字城市及移動信息處理等多網融合及物聯網技術下的整體解決方案及產品平臺研發。項目選址在南寧高新區,投資1.2億元,項目目前已竣工,預計今年年底開始生產。投產后,年產值可達6500萬元,利稅500萬元。韋紹高表示,之所以選擇投資南寧,看中的就是南寧獨特的區位優勢。而逐年形成的“南寧渠道”也沒有讓企業失望:公司連續幾年參戰中國—東盟博覽會,一些尖端電力智能產品深受青睞,目前已有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的企業前來商談,合作開發東盟市場。

  有藍圖,才有發展動力。韋紹高告訴記者,今年公司還與北斗導航位置服務(北京)有限公司達成長期戰略合作聯盟,并作為北斗導航位置服務(北京)有限公司在廣西市場的聯營體,專注于北斗導航位置服務相關技術研發及市場運營推廣工作,并延伸輻射整個東盟國際市場的服務。“公司未來還是以智能電網為核心,數字城市包括北斗物流是我們非常重要的輔助戰略,拓展東南亞市場是我們公司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博覽會來,又從博覽會去,借道“南寧渠道”讓公司“走出去”,韋紹高無限期待。

  記者從南寧市投促局了解到,每年一屆的中國—東盟博覽會已成為南寧市招商引資的重要平臺,借助這一對外開放和經貿交流的重要平臺,我市連續多年成功舉辦南寧投資貿易洽談會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簽約了一大批項目的同時,還催生出許多合作意向,為我市對外經貿合作奠定了基礎。據統計,2011年至2014年“兩會一節”期間,我市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288個,項目總投資1953.5億元,引進資金750.05億元,連續4年超額完成簽訂投資項目合同金額的目標任務。如今,南寧作為廣西首府和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橋頭堡,正不斷致力于在廣西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這三大新定位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南寧渠道”的優勢和作用也將進一步彰顯。

  關鍵詞:產業集群

  開發區招商引資龍頭作用凸顯

  成就:2011年至2014年,三大開發區(高新區、經開區、東盟區)累計到位資金820.74億元,占全市累計到位資金的26.69%。

  項目點金:研祥打造高端裝備業產業集群

  獲得感:“南寧連接國內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將成為我們民營企業拓展市場和商機的結合點。”

  ——南寧研祥裝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梁樹山

  作為中國最大的特種計算機研究、開發、制造、銷售和系統整合于一體的高科技企業,研祥集團于2013年將發展宏圖布局到南寧。2013年12月17日,研祥集團暨全國工商聯科技裝備業商會東南亞總部集群項目(以下簡稱“研祥總部集群項目”)在南寧經開區舉行開工儀式。該項目的建成,將進一步帶動南寧市相關產業集聚,推動南寧市形成高端裝備制造業新高地。

  4個月內實現開工,1年多后,項目一期工程的工地上,多棟建筑已經封頂。南寧研祥裝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樹山告訴記者,這16棟已經封頂的建筑是公司的研發廠房,預計今年年底全部結構封頂。據介紹,研祥總部集群項目是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作為行業領軍企業,充分整合中國科技裝備行業各上市公司和骨干企業的優質資源設在南寧、面向東南亞的總部集群。“南寧連接國內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將成為我們民營企業拓展市場和商機的結合點。”梁樹山表示,項目建成后將成為東南亞最大的聚集科技裝備行業各上市公司及骨干企業的研發、運營總部和結算中心。預計項目正式運營后將實現年產值30億元以上,年稅收2億元以上。

  研祥總部集群的落戶,對整個經開區乃至南寧的產業提升影響深遠:該項目的建設將聚集國內外高端裝備業產品技術優勢資源向南寧進一步集中,發揮總部經濟效應、連鎖投資效應、產業乘數效應的優勢,有助于在南寧打造國際領先高端裝備業產業集群,逐步形成拉動地區經濟的產業樞紐帶,為南寧市經濟實現跨越發展作出實質性的貢獻。

  引導企業向園區集中、產業向園區集聚,這也正是開發區和工業園區“十二五”期間在招商引資方面發揮的龍頭作用。作為招商引資、承接項目的主要載體2011年至2014年,三大開發區(高新區、經開區、東盟區)累計到位資金820.74億元,占全市累計到位資金的26.69 %。開發區、工業園區已經成為我市招商引資的主陣地、產業提升的主戰場。

  數說“十二五”

  2.08倍

  2011年至2015年9月,全市到位內資總額3637.69億元,是“十一五”到位內資總額的2.08倍,增長108.46%。 2.16倍

  2011年至2015年9元,全市直接利用外資(廣西全口徑)26.962億美元,是“十一五”直接利用外資的2.16倍,增長115.81%。

  16家

  從1993年引進第一家世界500強企業至2010年,18年來我市引進世界500強企業僅9家。而從2011年至2014年,我市共引進了世界500強企業16家。

  新聞當事人

  引進龍頭大企 加快產業集聚

  ——訪南寧市投資促進局副局長楊宙飛

  “十二五”期間,南寧緊扣新常態下行業發展趨勢和市場動態,不斷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圍繞產業升級招大引強,招商引資效果成效明顯,內外資逐年都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招大引強、加快產業集聚不僅是全市‘十二五’招商引資工作的亮點,也是‘十三五’工作的重點。”南寧市投資促進局副局長楊宙飛表示。

  “十二五”期間,我市把招大引強作為做大做強現代工業、服務業的突破口,成功引進了綠地、萬科、萬達、普洛斯、百威、中糧、研祥、海王、神冠、科創、寶能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和國內知名企業。同時,圍繞我市重點產業精準招商,加快產業集聚。如圍繞富士康等龍頭企業,加快全市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引進海王、修正等行業強企加快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龍頭大企的領軍作用,以及產業集聚帶來的體系的高效率,將促使我市經濟在‘新業態’下的跨越發展。”楊宙飛表示。

  楊宙飛說,“十三五”期間,南寧將繼續致力于招大引強和產業聚集兩大要點,抓好現代工業、現代服務業招商,積極探索“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新業態招商。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