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22000至23000上落

2015-11-20
来源:香港商報

  市場普遍聚焦A股IPO重啟,會否對內地股市的資金供應造成短暫的不利影響,繼而拖累港股的表現。聯儲局的10月議息會議紀錄進一步強化市場對今年12月將首次加息的預期,基於美國一旦落實首次加息,代表美國經濟復蘇基礎穩定的前提之下,加息預期強化勢對投資人的風險胃納有正面影響。

  內地滬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上調至100%,市場憂慮新例將影響資金進場A股的規模與節奏,加上A股快將重啟IPO,市場估計將有28檔新股上場,共凍資3.5萬億元人民幣,令A股即將重啟IPO的因素導致兩地市場情緒轉趨審慎。根據中證監的資料,短期內將有4家公司進行IPO活動。市場普遍擔心如未來新股IPO活動逐步增加,會否對二級市場的資金投進構成影響。不過,筆者認為當前新股活動對市場構成的影響很大程度在於心理,而未來構成的實際影響將會有限。

  人行逆回購操作削顧慮

  首先,相關監管單位於重啟IPO新股活動之際,已經考慮到重啟IPO對二級市場可能構成的潛在不利影響,故此,新例對二級市場的資金流向構成的影響已降至最低的程度。另一方面,近期兩融餘額持續回升,滬深兩市周一的兩融餘額已增加至1.18萬億元人民幣,創最近三個月的新高,融資餘額持續回升反映投資人的進場意欲及風險承擔意欲有所改善,而證券商的融資態度亦轉趨積極,綜合顯示二級市場的流動性不俗,這方面屬於A股的正面信號。針對A股IPO活動下周重啟令短期流動資金可能受干擾的顧慮,人民銀行已通過公開市操作而提早於昨天作出相應部署。人行昨天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增加至200億元人民幣,金額遠多於過去三周半平均為100億元的平穩操作方式,明顯向市場釋放出人行有意應對市場流動資金需求變動的信息。相信此舉可消減市場對A股IPO重啟對股市產生短期不利影響的顧慮。

  行業數據利好地產內房股

  A股近日亦或多或少受惠表現正面的行業數據。根據路透社的估算,今年10月,內地70個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升0.1%,為連續13個月下跌后首度轉正。此外,當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的變動情況,與上月相比,二手住宅價格上漲的城市有38個,持平的城市有9個,下降的城市有23個。

  數據表現對內地地產股及在香港上市的內房股隨即已帶來正面的影響。基於內地住房市場呈現持續的改善勢頭,配合中央亦有意繼續支持剛性的住房需求,預期有利釋放潛在剛性需求的政策與措施將會相繼出臺,相關正面的政策預期與利多的產業數據繼續有利相關板塊股價的短線表現。

  美國經濟復蘇或更進一步

  事實上,如果A股短期內沒有呈現大幅回落的態勢,聯儲局10月議息會紀錄對投資人的風險胃納將影響正面,預計這將有助恒指短線維持於22000至23000點的區間上落。聯儲局10月議息紀錄顯示大部分委員對12月加息持開放態度,意味局方大部分委員認為當地經濟復蘇基礎進一步改善。

  10月會議紀錄提及全球經濟及金融市況發展帶來的風險已經消退,美國經濟活動及勞動市場前景面臨的風險基本均衡,美國金融系統亦未有出現系統性壓力的跡象,預期加息條件或會於下次會議前達到,相關消息對當下的港股而言,影響利多於弊。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