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人民幣國際化觸發市場大洗牌

2015-12-02
来源:香港商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正式宣布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名單,市場普遍預期人民幣在SDR的比重將達至約15%,結果為10.92%。美元在是次調整后,比重原則上變化不大,在環球金融市場中的霸主地位依舊不變。

  明年人幣在岸價或轉弱

  消息公布后,當日離岸人民幣匯率馬上呈現短線上升,而美元匯率向好,但英鎊匯率則出現下跌。IMF宣布人民幣納入SDR后,人民幣短線向好,連帶港元匯率對美元亦稍為轉強,較上日收市價明顯回升。

  筆者認為,人民幣終於被納入成為SDR,絕對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但是當中的實際意義以及對經濟影響則有待觀察。無可置疑,目前的象徵性意義以及政治性影響是相對凸顯的。

  環球投資界預期中國人民銀行將會跟隨其他SDR貨幣般,未來將減少在外匯市場上的干預,故此,筆者不排除未來人民幣匯率在岸價在2016年將較為轉弱。人民幣加入SDR反映出環球資本市場極為重視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亦表認可。筆者估計,中國將下定決心加快國家經濟的結構性改革,對逐步開放資本市場亦持彈性的態度。

  人幣需求未必急升

  資本市場歷史會記住11月30日的這一天,不過相關的決議并不代表人民幣會自動成為環球央行或民間的儲備貨幣,始終選擇權在市場手中。在未來,私人機構投資者如何進行資產配置,必會考慮一系列風險因素,一切需要審視人民幣投資工具能否帶來更高的收益及流動性。故此,人民幣加入SDR并不代表環球市場對人民幣需求將自動急升,對人民幣的需求需要考慮內地資本帳和匯率機制的改革路線圖,以及未來在市場上人民幣計價金融工具的多元化發展。

  人民幣國際化亦會影響到未來環球資源市場的部署,12月8日(下周二)下午4點正筆者在港島金鐘港麗酒店宴會廳將主辦一場活動,屆時將談及原油資源市場未來的趨勢,歡迎內地及香港媒體各界到場指正。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