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中石化油服居央企虧損榜首

2015-12-04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首三季上市公司業績已發布,根據內地統計數字,首十大虧損央企均以原材料、航運、機械設備生產業務為主,它們的虧損主要是受到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市場對相關產品需求減少,又或因為產能過剩而導致產品價格下滑,令企業處於虧損狀態。

  經濟增長放緩成虧損主因

  統計顯示,中石化油服(1033)(內地A股編號為600871),於今年首三季虧損達20.6億元人民幣,居央企虧損榜首,其他包括韶鋼松山、八一鋼鐵、中煤能源(1898)、國投新集、中海集運(2866)等。雖然從這些公司的業績通告中顯示,個別公司虧損是屬於非經常的損失,但綜合來看,虧損企業均是與經濟增長放緩導致產品需求減少,又或是早前的過度投產,令產品供應過剩所致。由於內地經濟逐步轉型,加上環保要求令一些傳統的原材料使用量亦下降(李克強總理在本周三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出,燃煤機組在2020年前改造完成后,每年可節省原煤1億噸),這是從宏觀經濟面預計未來對傳統原材料需求下降的主要考慮。

  從企業角度來看,由於早前政府大量興建鐵路、碼頭、公路等項目,令原材料生產商一窩蜂投產及加大產能,如今市場對相關原材料需求減少,企業庫存問題亦逐步浮現。筆者相信明年仍是企業處於去庫存的階段,因此,鋼鐵、鋁、煤炭股份仍非2016年的投資對象。

  石油石化股仍面對虧損壓力

  石油、石化股則與環球政局、經濟關系較大,若從經濟角度看,需求減少令油價難以上升,而目前令油價有機會反彈的因素便是中東政局問題,以及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是否決定減產,這些因素令油價有短暫刺激,因此,石油、石化股面對的虧損壓力仍大。

  雖然這些央企過往亦有透過出售資產以減少虧損,甚或錄得盈利,如中國遠洋(1919)向母公司出售資產而錄得盈利,而中國鋁業(2600)早前亦出售旗下兩項資產彌補經營虧損,但上述動作只對股價有短暫的支持,公司本業經營是否已走出谷底才是關鍵,因此,上述面對經濟增長放緩及庫存問題的板塊,仍未屆吸納時間。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