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玩法變了 蘑菇街:合并不是資本推動

2016-01-12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焦躁的投資人又一次在背后促成了互聯網領域的新一輪合并?蘑菇街和美麗說在昨日宣布合并的消息似乎將再次印證這條“鐵律”。但事實并非如此,推動這次合并的主角并不是無所不能的投資人,而是公司創始人。

  “這次合并是由兩位創始人自己理性選擇、主動達成,并非投資人驅動。”就在1月11日上午蘑菇街和美麗說有關合并的內部郵件發出后不久,蘑菇街方面在接受記者采訪時如是說。

  目前網上已曝出的絕大多數消息將這次合并的幕后推手指向了投資人,主要是為美麗說導流的騰訊以及蘑菇街和美麗說共同的投資人高瓴資本。做出這種判斷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種“慣性”,因為2015年在打車、團購O2O、分類信息、婚戀交友網站等領域頻發上演的合并案中,背后的資本力量均稱為主要推手。

  盡管在上述這些合并案中,很多雄心勃勃的創始人和資本方經歷了漫長的拉鋸和對峙,苦苦支撐其獨立IPO想法,但在持續燒錢無果、且2015年下半年資本市場趨冷的大背景下,創始人的意志最終屈服于投資人,而資本方也被外界或多或少冠以“短視”帽子。至于此次合并背后是否有投資方授意隱瞞其推動作用,蘑菇街方面對記者予以否認。

  這樣看來,雙方創始人陳琪和徐易容主動“抱團取暖”的意愿成為此次合并的主要因素。一個多月前,蘑菇街宣布拿到了D輪2億美元融資,由平安創新投資基金領投,天圖資本跟投;美麗說在2014年8月完成了E輪融資,數額不詳。和雙方在拓展業務線外延的力度上看,這些錢顯然不夠燒。

  蘑菇街在2015年開始大力轉向強化電商的社交屬性,推出小店產品,此外上線金融業務和國際版,斥資3000萬美元投資了淘世界,主攻海濤;美麗說則加強內容平臺建設,強調“發現流行”,并發力美麗說HIGO業務,高價請來Angelababy做代言人,并在“黑色星期五”前大規模鋪設地鐵廣告等宣傳。業務線的擴張對資金提出了新要求。

  事實上,有關雙方合并的傳聞至少從2014年年初開始就在網絡上出現。在2013年被淘寶“流量封殺”后,雙方紛紛上線交易業務,從導流平臺過渡到電商平臺。可以說,與當時相比,雙方現在的模式和業務差異化更大,這也和當初滴滴快的非常強的同質化競爭不同。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與此前歷次合并案不同,這次合并沒有投資人套現退出。創立至今,蘑菇街共獲來自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BAI)、摯信資本、啟明創投、IDG資本、厚樸投資、高榕資本、高瓴資本、平安創新、天圖資本等知名投資機構的四輪融資。美麗說已獲得五輪融資,分別來自藍馳創投、紀源資本、紅杉資本、高瓴資本和騰訊等知名機構和公司的投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