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恒指續走軟觸底再入市未遲

2016-01-18
来源:香港商報

  恒指進入2016年以來的十個交易日,只有兩日收高,累計跌幅已逾一成。如今這般,雖不及去年股災時一日瀉千點,但連日跌勢,亦難言樂觀。隨着投資者把焦點放在中國增長速度放慢,加上結構改革中帶來的先破后立,而與國際接軌的步伐依然,幾方面承受壓力,A股與人民幣齊跌,全球避險情緒持續升溫,各類風險資產走軟。

  全球股市下跌,與經濟關系重大的大宗商品價格,包括油價或銅價都創新低,只有黃金一度受追捧。如此一來,港股的跌勢,便不難理解。說起來,仍得先看中國經濟勢頭來定奪。中國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令恒指在周內繼續受壓。內地經濟進入新常態,以往以人口紅利作為自身優勢,而如今人口增速放緩,老齡化問題浮現,而我們又在創新高科技等方面沒有太大的優勢。

  產能過剩待改革

  制造業低迷,產能過剩,亟待改革。其實這些問題并非這兩日才出現,在去年內地股災時便備受關注。而剛好藉着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人民幣大跌,經濟數據疲弱,股市下跌,投資者又將目光放回中國。A股方面,滬指持續在下行通道內,面臨嚴峻的經濟形勢,要學會去接受并面對它,一起等待見底,一起等待國家進一步的改革。目前來看,的確沒有支持中長線進場的基本面。當然,危中自有機,仍不乏業績良好的個股等待我們把握。滬指目前仍有機會跌破2015年低點2850,跌破之后是加速恐懼,還是反彈,還需觀察。

  港股被內外夾擊

  本周末或許會有利好政策出台,但不值得一博,仍以觀望為主。恒指連續第三周下跌,本周挫932.94點或4.56%,高見20234.78,低見19500.38,均低於前一周水平。恒指連續五日皆在兩萬點下方,沽壓頗大,有19500點支持。日線上,恒指周一裂口低開,持續受制於5天平均線,5日跌穿10天和20天平均線,10日跌穿20天平均線。

  周線上,陰燭收窄,重心再下一個台階。保歷加通道張口,運行在下軌。MACD雙線繼續在零軸下方并一起下行。港股仍受到來自美股和內地股市的雙重打擊,加上自身經濟基本面向淡,自然是受挫纍纍。恒指自從周一跌破兩萬點后,便一蹶不振,整體維持在探底格局,第一個支持位是2013年低點19426,若失守則將下移至2012年低點18056點。期間的抬頭反彈都基本是技術性的,并不持久,也不有力,總體而言,作為投資者應保留實力,待大市確認觸底反彈,轉變弱勢后再行動也不遲。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markto@wfgold.com(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