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樓市寒風未到

2016-01-21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最有趣的話題非天氣莫屬。本港天文臺和外國氣象預測網站預測本港在周末有寒潮來臨,但外國網站更預測本港將會在周六落雪,本港落雪的「奇景」頓時成為大家茶餘飯后的話題,當然,大家都對此表示懷疑。無巧不成話,近日股市已處於寒冬階段,自新一年開始至今僅大半個月,恒指已先后跌破兩萬、萬九兩個關口。那麼,正吹淡風的樓市又會否步入寒冬呢?

  屋苑成交持續低企

  猶記得去年7月,港股大瀉,當時地產市場已有即時反應,如東涌映灣園錄得高層單位撻訂個案,將軍澳怡心園錄得減價個案,這些只是個別個案。后來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指,10月樓價指數首度下跌1.1%,樓市終於步入調整期。到了11月,樓價指數跌幅擴大,達3%。今次港股再下跌,對樓市會否雪上加霜呢?

  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去年12月住宅買賣合約有4043宗,惟一手住宅買賣合約有2153宗,二手住宅買賣合約僅有1890宗,單月份一手買賣超過二手買賣,是近10年出現的情況,12月是反映11月市況。至於1月住宅買賣合約,據美聯物業昨日發表的最新數據指,本月首19日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量合共僅錄1285宗,按月大跌約50.9%,料本月住宅註冊宗數最終或低於2500宗,是1996年有紀錄以來第二次不足3000宗水平。1月住宅買賣合約反映12月情況,聖誕新年假期和樓價調整影響市民入市意欲。同時,政府不減辣撤辣,是成交持續低企的另一主因。到了今年1月,股市再下挫,綜合地產代理過去3個周末二手屋苑成交,徘徊十餘宗,暫時未見有很大上落。

  樓市步入寒冬概率低

  至於樓價走勢,上周五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34.41點,按周跌1.05%,跌幅為5周最大,并連跌9周。今趟CCL是主要根據12月中旬該行的成交計算。惟政府公布12和1月樓價指數需要留待2、3月才公布。不過,按照現時市況推算,市場仍錄得減價個案,看來12及1月樓價指數下跌的機會較高,但幅度未必很大。

  樓市會否步入寒冬,或持續吹淡風,2、3月會定斷,因農歷新年后發展商會積極推盤,以往過年后交投會較多,呈現「小陽春」。不過,若果屆時基本因素不變,相信步入寒冬機會不高,一如本港天氣預測,落雪機會不高。

  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