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50

朱啟兵料2016中國經濟艱難前行

2016-03-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蔡易成報道:2016年中國經濟將如何定調?隨著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的出爐,將會有個更為清晰的答案。在《政府工作報告》出來之前,本報就坊間較為關注的經濟熱點問題,專訪了民族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朱啟兵(上圖)先生。在他看來,今年GDP增長目標應與市場共識相同,在6.5%-7%區間。財政政策會繼續積極,貨幣政策則仍以維穩為主。總體的政策導向還將在「穩增長」和「調結構」之間權衡。而對於近來瘋狂的樓市與動盪的股市,他則認為,樓市風險爆發可能性不大,股市則因經濟基本面沒有太多的樂觀信號,難言企穩。

  去產能之下GDP目標承壓

  香港商報:政府工作報告將公布2016年GDP增長目標。此問題老生常談。很多人認為,政府將會將增長目標從去年的「7%左右」調整到「6.5%-7%」的區間。也許我們不能指望供給側改革會對經濟有立竿見影的作用。在經濟結構轉型的特殊時期,實體經濟普遍不景氣,實現這樣的增速所需要的條件是什麼。

  朱啟兵:應該說,設定6.5%-7%這樣一個目標還是很有可能的,也是市場較為一致的預期。其背后的邏輯是:「十三五」規劃要求2020年底完成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需比2010年翻一番,這意味著「十三五」期間仍需保持年均6.5%以上的增速。

  在2016年去產能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完成這一目標仍有壓力。預計政策的穩增長力度仍會加大。從2015年底的經濟工作會議看,新型城鎮化被賦予了支撐需求的重任,戶籍人口的城鎮化更成為化解房地產庫存的重要手段。因此,我們最近看到樓市的政策有所調整,但是,房地產銷售的火爆能否有效傳導到房地產投資,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如果房地產不能支撐需求,則仍然需要基建投資繼續加速來支撐經濟。

  相應的,財政政策會繼續積極,包括進一步減稅和提高財政赤字率;貨幣政策則仍然會以維穩為主。總體的政策導向還將在「穩增長」和「調結構」之間權衡,以需求端政策「穩增長」,為供給端的「調結構」創造穩定環境,即所謂「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經濟離硬著陸還遠

  香港商報:有西方專家認為中國經濟面臨「硬著陸」,此前也有政協發言人為中國打氣,稱「中國經濟不存在硬著陸」。您怎麼理解「硬著陸」,中國是否面臨「硬著陸」?

  朱啟兵:我不是很理解西方專家的意思。所謂「硬著陸」,應該或是指經濟增長失速,失業率上升這樣一種衰退風險。從這一意義看,中國經濟距硬著陸應該還有距離。目前,中國無論失業還是通脹,都在一個較低的水平。這也顯示中國增速目前事實上是位於潜在增速附近,經濟增速的下行更多是因為潜在增速下行所致。需要的是通過結構性改革提高潜在增長水平。

  香港商報:關於M2。很多人預測,2016年M2增速目標可能比2015年略高,設定在13%左右。據此前中國高層表示,貨幣政策從穩健到穩健略偏寬松,您怎麼看今年的幣策?

  朱啟兵:我認為對貨幣政策加大寬松力度的預期應該有所減弱,尽管近期央行的口徑有所變化。2015年的情况已經顯示出,單純的貨幣投放對目前的經濟下行作用不大,因為貨幣政策更多是總量政策,對結構性問題的作用不宜高估。而「為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要求維持無風險利率的低水平。另一方面,在美聯儲進入加息周期的背景下,匯率和資本外流的問題依然是央行必須關注的,中美利差的收窄速度不宜過快。同時,從近期周小川行長的以系列態度看,防控金融風險在央行政策目標中的權重在增加。

  綜合起來,在穩增長、穩匯率、控風險的多重目標下,降息的空間不大。當然,存款準備金率還有比較大的下調空間。預計利率方面,央行會通過各種新型貨幣政策工具利率的變動來引導市場利率,維持無風險利率的低水平,同時建立利率市場化所需要的利率走廊。全面降息會慎用。降準可能會有多次,但目的應該更多是對冲外匯占款的減少,流動性總量不會過度擴張。

  樓市非理性股市不穩定

  香港商報:近日動盪的樓市和股市應該也會成為兩會期間的熱點話題。瘋狂的房價將持續是否會以及股市何時能企穩是很多人關心的話題。可否談談您對今年樓市與股市走向的看法?

  朱啟兵:樓市近期的瘋狂有些非理性,也蘊含了相當的金融風險。當然,鑒於中國居民部門整體的杠杆率并不高,風險爆發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監管部門對此相信會有所重視。關於房價,基本上還是一線漲、二線平,三四線城市下跌的態勢。關於股市,目前經濟基本面沒有太多的樂觀信號,市場風險偏好也有待恢復。市場的真正企穩可能要等待這兩個方面出現積極的變化。即要麼是宏觀經濟出現企穩的信號或者跡象,要麼是改革的推進使得市場風險偏好上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