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中關村創業大街形成創業潮

2016-03-08
来源:新華網

  3月3日,中國互聯網協會“互聯網+”研究咨詢中心組織專家前往中關村創業大街進行參觀調研,并就互聯網+創新創業等相關熱點話題,約請社會各界座談交流。

  電子工業出版社總編輯兼“互聯網+”研究咨詢中心主任劉九如,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原局長姚良,中國三農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朱瑀,商務部國際商貿司處長蘇桃,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農特產專家安玉發,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農業部電子商務專家翟留栓,“互聯網+”研究咨詢中心秘書長秦緒軍及湖南金道云商電子商務公司董事長謝益龍等專家參與了調研;應邀專程趕來的湖南省寧鄉縣商務局田奇暉局長也率相關人員,參與了調研和座談研討,并向相關專家和企業介紹了寧鄉縣推動農村電子商務發展的政策與規劃。

  在北京市經信委研究室主任助理張中輝和負責創業大街運營的北京海置科創公司總經理助理李寧一陪同下,調研組逐一走訪了“3W咖啡”、“拉勾網”、“車庫咖啡”、“可可豆創新孵化平臺”、“66號成長屋”、“聯想之星”、“天使匯“、“IC咖啡”、“36氪”、“京東奶茶館”等創業孵化機構,以及具有“創業服務集成、創業政策對接、創新展示體驗、專業服務預約、一站式服務大廳”等五大功能于一體的“中關村創業大街O2O公共服務平臺”。

  隨后,調研組在中關村創業大街管理辦公室與相關人員進行了座談。李寧一詳細介紹了中關村創業大街的規劃與發展目標。中關村創業大街所在地原來是海淀圖書城特色商業街,考慮到中關村高新技術園區的總體轉型,需要大力營造創新創業的氛圍,由清華控股科創投資公司與海淀置業有限公司聯合成立街區管理公司,構建投融資、展示和創業交流、創業孵化、創業會客廳、創業培訓、創業媒體等“2+5”功能形成的創業生態系統,真正將創業大街打造成創業服務集聚區、科技企業發源地、創業文化圣地和創業者的精神家園。中關村創業大街開業一年多來,已有40多家創業服務機構進駐,入孵創業團隊達到700家,其中有100多個海歸團隊;服務流動創業團隊數以千計。與此同時,與中關村創業大街對接合作的投資機構超過2000家,已有375個創業團隊在這里獲得融資,平均每家融資達500萬元,融資總額達到18.75億元。截至2016年2月底,中關村創業大街共舉辦線上線下創業交流活動1694場,參與人數超過15萬人次,形成了輻射全國的創新創業交流氛圍。

  調研專家在座談時表示,中關村創業大街形成的濃厚創業創新氛圍令人振奮,孵化輻射效果很好,值得全國各地借鑒和推廣。劉九如認為,正如中關村曾經多年引領中國IT與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一樣,中關村創業大街基于互聯網思維和全球經濟調整轉型的新潮流,配合國家出臺的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舉措,打造良好的創新創業平臺,發揮了引領示范作用。互聯網+研究咨詢中心愿意聯絡國內外相關研究機構和企業,凝聚專家智慧和企業家的創業經驗,參與中關村創業大街的眾多交流合作,更加有效地推動社會各界創新創業項目落地開花。

  田奇暉座談會上做了深入發言。她簡要介紹了寧鄉縣的總體經濟發展情況,并就寧鄉縣推動創新創業和農村電子商務發展的一些設想與大家進行了交流。近年來,寧鄉縣經濟發展快速,2015年實現縣域生產總值達1000億元,同比增長12%;財政總收入60.15億元,增長8.03%;規模工業增加值500億元,增長14.5%;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已躍居全國百強第39位。為推動經濟轉型和創新創業,寧鄉縣近年建成了湖南“智能家電產業園”、“玉屏山食品產業園”、“湖南省孕嬰童產業示范園區”和“海智計劃工作基地”;并組建了長江經濟帶首個跨區域食品飲料產業聯盟,啟動了中國?長沙絲綢之路特色食品產業園規劃設計;湖南中大新能源工業技術研究院、長沙市生產力促進中心寧鄉分中心等也正式簽約,中國(金洲)鋰電谷與中科院、中南大學等就鋰電技術產業化達成戰略合作意向。她說,此次參觀調研收獲很大,將把中關村創業大街的經驗帶回去,推動縣域經濟創新創業形成特色。同時,寧鄉縣商務局也愿意與中關村創業大街展開深入合作,進一步探索創新創業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