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创业者:资源聚合让创业变简单

2016-04-11
来源:北京商报

   在僅有200多米的中關村創業大街上,各類創業服務機構星羅棋布,無數懷揣夢想的創業者、慧眼識珠的投資人川流不息。僅一年多時間,中關村創業大街就創造了屬于中國的“硅谷傳奇”。這是個充滿激情與活力的地方,又是充滿挑戰與風險的地方;既是夢想起飛的地方,也是重新自我認知的地方……在不同人的眼中,這里有著不同的詮釋。北京商報將從本期起,陸續推出《“我”眼中的中關村創業大街》系列報道,帶大家共同聆聽“大街人”的心聲。

 
  中關村創業大街為各類創業資源提供一個很好的聚集平臺,更多創業資源的聚合必會釋放出更大的創新力量;這里是創新創業資源最為集中的一個區域,在這里發出一個聲音,是可以讓全世界都聽得到;借力中關村創業大街,夢想正加速實現;這里不僅僅是創業驛站,更是一個家……
 
  借勢大街布局全國
 
  在位于中關村創業大街的氪空間內,幾名工作人員正對空間內的各類硬件設施進行再一次的檢查確認。幾天后,這里將迎來新一批的入孵團隊。據統計,從2014年4月22日,氪空間在中關村創業大街正式起航,氪空間創業大街社區已累計孵化101個項目,項目融資成功率高達97%,項目總估值超過105億元。
 
  3月30日,氪空間·北京天創科技、浦項中心、融創動力三大社區同時開業。除了提供近1000個工位和滿足辦公需求的大小會議室外,還提供了餐飲吧臺、健身房、休息間、休閑室等完善的辦公配套設施。目前氪空間已經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蘇州、南京、成都、武漢等超過10個創業核心城市的核心區域進行布局,接下來氪空間將繼續擴張,預計今年能達到50個社區的規模。
 
  氪空間負責創業服務的副總裁楊洋表示,氪空間的創業服務之所以有影響力,不是簡單的孵化,而是以共享空間為載體,對共享資源、發現商業機會、營造創新創業氛圍的全面激活,這包括自下而上的聚集和篩選項目,匹配優質資源,加速項目成長,和自下而上的構建生態體系,提升帶動效應。再加上背靠36氪積累五年的線上媒體、創業公司動態數據(雙創指數)、投資機構聯盟、企業服務平臺、股權投資等業務線支持,從而構建立體生態,建立創業服務和資源平臺。
 
  “從中關村創業大街開街后,全國許多地方都在做自己的‘創業大街’。其中,中關村創業大街可以說是‘最破’的一條街,沒有之一,但這里卻是中國創新創業最為活躍的地方。這說明一個問題,創業服務早已不是比誰硬件更好,而是誰的軟服務更好。”36氪聯合創始人林都迪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中關村創業大街為各類創業資源提供一個很好的聚集平臺,更多創業資源的聚合必會釋放出更大的創新力量。”
 
  街區成科技新品發布首選
 
  2014年8月,三個爸爸家庭智能環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個爸爸”)在中關村創業大街黑馬全球路演中心第一次發出屬于自己的聲音,“我們是一群為孩子健康而偏執發狂的爸爸。今天我們為孩子打造一款秒殺萬元機的兒童專用空氣凈化器。”
 
  空氣凈化器并非一種新鮮設備,市場上推出的空氣凈化器數量繁多、魚龍混雜,“兒童專用”是三個爸爸在業內首次提出的概念。這也是基于兒童呼吸系統疾病高發的事實和兒童呼吸系統更為脆弱的醫學判斷。“兒童專用空氣凈化器應該像爸爸一樣,能默默地守護孩子呼吸健康,真正解決痛點,而不是用可愛的外形吸引他們的注意”。三個爸爸創始人、首席運營官宋亞南說。
 
  三個爸爸的名字源于產品的三個創始人都是有孩子的爸爸,“三個爸爸”品牌的名字就讓人覺得有溫度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有愛的“爸爸們”為孩子親手打造的一個呼吸環境。三個爸爸區分與傳統產品“不堪一擊的凈化能力”和“冷冰冰的使用體驗”的差異,主要購買人群是同樣富有愛心的“爸爸和準爸爸們”,用戶人群則是沉浸在“愛心”中的兒童和孕婦。
 
  此后,在京東眾籌平臺上線29天的時間內,眾籌金額突破1000萬元,成為中國首個千萬元級眾籌項目;在京東股權融資平臺眾籌融資超募500%,募資額超過3000萬元……三個爸爸開始進入發展快車道。
 
  “我們在中關村創業大街做第一次發布時,在這里還很新鮮,因為當時很少有企業將發布會放在這里。如今,想要在中關村創業大街做一場發布會,則需要排隊預約,因為很多企業已經將這里作為發布的首選。這里是創新創業資源最為集中的一個區域,在這里發出一個聲音,是可以讓全世界都聽得到。”宋亞南說。
 
  舞臺效應帶來新商機
 
  在電影大片的場景中,我們經常會看到用人臉識別開啟各式保險庫的大門;在密集的場景中找尋目標人物,只需要開啟人臉識別就能快速在人群中檢索出目標……這些都是人臉識別技術的應用場景,而如今這一看似離普通生活很遙遠的電影場景,已經開始真實地走進我們的生活。
 
  2014年,曠視科技和中關村創業大街有了第一次交集。“那時,我們作為聯想之星的孵化企業,第一次有機會將產品擺到中關村創業大街上進行展示和測試。隨后,還在3W咖啡做了一次開放日的活動,越來越多的人通過中關村創業大街這個窗口開始認識我們。”曠視科技市場與品牌部總經理謝憶楠說。
 
  2015年3月,在德國漢諾威IT博覽會上,馬云舉起手機,通過支付寶“掃臉”支付購買了一款1948年漢諾威紀念郵票。這次“掃臉”支付,讓曠視科技第一次站在了聚光燈下;2015年5月,李克強總理到訪中關村創業大街,步入聯想之星大門的一瞬間就被曠視科技的人臉識別系統認出,并在門前的顯示屏上呈現出歡迎的畫面……“在中關村創業大街收獲的不僅僅是展示的機會,還收獲了無數的合作伙伴和新的產業機遇。很多客戶都是在看到總理到訪中關村創業大街的新聞后找到了我們,不僅有了合作,還讓我們發現了以前未曾發現的新市場。”謝憶楠說。
 
  目前,在金融領域除了與支付寶的合作,曠視科技還為平安銀行、中信銀行、江蘇銀行、小米金融、宜人貸、中國電信翼支付等多家金融機構提供了互聯網身份驗證服務,在已經上線人臉識別的金融機構中占到了85%以上的份額;在安保領域,曠視科技天眼系統不僅實現了電影級的毫秒搜索定位,更是可以實現多人實時識別……“我們要做的事情說起來其實也很簡單,就是為機器裝上雙眼,讓機器看懂世界。”謝憶楠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借力中關村創業大街,我們的夢想正在加速實現。”
 
  創業項目蝶變的背后邏輯
 
  4月7日,在車庫咖啡五周年慶典上北京掌游移動科技有限公司CEO段利軍借著車庫的舞臺當眾向風雨同舟、一路相伴的女友跪地求婚。在所有人的掌聲和祝福中,段利軍擁抱了淚流不止的未婚妻。選擇在車庫咖啡求婚,對段利軍有著特殊的意義。2012年9月3日,剛剛辭職不久的他帶著從朋友手上“賒”來的一臺iMac、一臺iPad和一臺iPod Touch搬進了車庫咖啡開始創業。對他而言,中關村創業大街不僅僅是創業過程中的一個驛站,更是一個永遠難忘的“家”。
 
  兩年前,周五咖啡在中關村創業大街開始營業。這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咖啡館,也不同于大名鼎鼎的車庫咖啡、3W咖啡等創業咖啡館;這里沒有埋頭干自己事情的顧客,大家熱衷于同一件事情;這里不售賣咖啡,只提供“干貨”;這里不需要消費,還有禮品可以收……如今,周五咖啡中國產業園區“虛擬咖啡館”模式已在多個園區進行復制。
 
  除了他們,中關村創業大街上還有無數懷揣夢想的創業者正等待破繭成蝶的那一天。
 
  找場地,這里有創業咖啡館;找資金,這里有天使投資人;找合作伙伴,這里有無數個懷揣創業夢想的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缺經驗,這里有創業導師和各種創業訓練營……不用走出這條街,初創企業成長所需的人力、資金、市場等“養分”都能一一獲取,創業因此變得更簡單。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中關村創業大街累計入孵創業團隊700個,其中海外團隊超過100個;有375個團隊獲得融資,平均每家融資500萬元,融資總額18.75億元;2015年,中關村創業大街舉辦的創業活動超過1500場,吸引了超過10萬人的關注與參與……
 
  2014年6月12日,中關村創業大街正式開街,一個“傳奇”由此開啟。未來,我們還將有更多期待。
 
  北京商報記者 韓琮林/文 王飛/制表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