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負利率時代考驗中產階層

2016-04-19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負利率的危害雖然是明顯的,但負利率時代的來臨卻是不以人的意志可轉移的,無論從全球來看,還是從單獨的一個國家來觀察,經濟發展都有一定的周期性,因而負利率的出現也會呈現周期性,只不過不同的國家和地區負利率時代出現的周期長短有所不同,而目前全球性的負利率時代的出現,也是由於2008年金融海嘯的巨大衝擊,導致全球經濟陷入低迷,從而引發各國採取較為一致的負利率政策的結果。負利率時代對有些人是災難,但對有些人卻是機遇。譬如,對於低層的老百姓而言,手中本來就沒有多少閒錢,小量的存款完全是為了出於保命、應急之需,對於這樣一個社群來說,即便有較好的投資渠道,恐怕也不敢輕易拿保命錢、應急錢開玩笑,安全是絕大多數普通老百姓的第一考慮,而回報則是次要的事情。同樣,儘管負利率一步一步地蠶食他們有限的存款,令其不斷貶值縮水,但絕大多數人也只能望負利率興歎,無可奈何。

  港中產階層苦無投資出路

  相反,對於極少一部分企業、機構和投資者來說,他們非常明白,此時,使用銀行資金的成本較低,甚至零成本,只要能夠從金融機構借貸出資金,就有資本和條件捕捉市場機遇,因為,負利率產生的最終根源還是經濟不景氣,為了刺激經濟回升,政府當局必然會通過各種貨幣工具、財政政策、稅收槓桿、吸引國際資本等措施,令市場重新活躍起來。在這種判斷之下,即便整體經濟仍然景氣不佳,但只要局部市場出現起色,就有商機蘊含其中。正是因為如此,儘管經濟仍不景氣,但仍然會出現一些弄潮兒。

  在負利率時代,極少數先知先覺的投資者能夠敏銳地洞察到市場商機,他們會成為負利率時代的弄潮兒,負利率時代不僅不會對他們構成挑戰,反而給他們提供了機會。

  然而,對於中產階層來說,負利率時代卻帶來了一個個新的挑戰,需要中產階層認真思考,謹慎面對。從香港的情況可以看到,在負利率時代,可供選擇的投資渠道少得可憐,雖然香港貴為國際金融中心,但股市、匯市、期市、金市等金融市場風險巨大,完全不適合中產階層投資,也正是因為如此,多年前港府推出的與通脹掛的債券產品Ibond一面世,便受到廣大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而且每年受追捧的程度有增無減。另外一方面,香港樓市為何在政府的辣招之下不斷呈現上漲勢頭,香港中產階層苦無更好的投資出路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當然,同樣面對負利率時代,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居民所面對的挑戰也是不一樣的,所面對的投資選擇機會也千差萬別。以香港和內地為例,兩者都面臨負利率時代,但內地中產階層的投資選擇仍然要多於香港的中產階層。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