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莫高窟文物在美国展出 首次运用立体虚拟技术

2016-05-11
来源:西部商报

此次展览分为探索石窟遗址、珍稀文物展示和多媒体体验呈现三大部分,共展出3个莫高窟原大复制洞窟,即敦煌现存最早的第275窟(北凉)、早期石窟中内容最丰富的第285窟(西魏)和以色彩厚重富丽著称的第320窟(唐)。同时展出从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法国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借展的43件敦煌藏经洞出土的文书、绢画、织物等珍贵文物。展览首次将新式科技3D立体虚拟实境运用于博物馆展览中,观众可以通过大型全景投影,结合3D虚拟实境,身临其境地体验盛唐时期第45窟的立体影像。

展览还展示了中美双方近30年的合作历程和取得的成果。1989年以来,在国家文物局的组织下,盖蒂保护研究所与敦煌研究院开始了莫高窟保护项目的合作,在环境监测、防沙治沙、壁画保护修复、游客承载量研究、遗产地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使敦煌莫高窟的保护研究与国际接轨,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敦煌石窟的文物保护,还辐射到了丝绸之路乃至全国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

本次展览将展至9月4日。5月7日是展览向观众开放的第一天,展厅门口全天都有观众排队等待参观,一天参展约3000人次。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