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抓中国机遇要有长远眼光

2016-05-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评论员 万青

  新华社昨发布官方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於本月17日至19日赴港,出席港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视察香港。张德江此行不仅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和爱护,亦充分说明中央高度重视香港发展经济,重视香港在落实「一带一路」构想中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在全球经济不景、内地增速放缓、香港发展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张德江委员长莅港,无疑是对香港的巨大鼓励和支持。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内地经济放缓,有悲观观点认为,内地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亦有看法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会窗口已关闭。日前内地「权威人士」表态称,内地经济的走势很可能呈「L」型,并且「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毋庸置疑,从短期来看,内地经济确实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而在经济上与内地息息相关的香港,亦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

  然而,这些短期的困难和压力,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就此丧失了机遇。一方面,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早已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即使增长放缓至只有1%,增长规模亦可达到千万亿,机会不容小觑;而在这片由十四亿人组成的庞大市场中,任何微小的细分市场,都拥有着空间巨大的潜力有待发掘。另一方面,国家正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随着中国经济由工业型向消费型的不断转型,内地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旧有传统产业虽临增长瓶颈,但更加新型、更加多元化的新机遇亦将被不断创造出来。近年最好的例子,就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模式的迅猛发展。因此,要想抓住中国机遇,决不能只看一时一事,而更应该以长远的眼光看大势,看远景。

  以内地作为最大、最重要经济夥伴的香港,肯定能在国家新一轮发展中迎来新机遇。正如特首梁振英昨天所说,现时香港在内地的业务已遍布大江南北、涵盖三大产业,并且发展得相当不错;未来无论内地的经济发展是「L」型、「V」型或者是「-U」型,港人都应该不失时机地去掌握这些机遇。更为重要的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开放,尤其是「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外向型策略的逐步进展,香港的机遇不会仅止於内地,更可搭乘国家东风,寻觅更为广阔的世界机遇。

  回看近两百年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处在难得的和平时光,还是面对剑拔弩张的紧张环境,香港都能够积极寻找发展方向,不断调整发展战略,主动拥抱从祖国到世界的各种机遇,这也是为何香港可以从昔日小渔村,成长为今日国际金融中心的最重要原因。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仍旧巨大,香港坐拥多重优势,绝对可以觅得新的发展良机,港人切不可妄自菲薄、消极应对,以致坐失中国发展的长远机遇。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