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深圳灣里話創業:從“軟”模式到“硬”技術

2016-05-26
来源:中新網

  圖為中國首家手板工廠星云極客智能硬件加速器“掌門人”洪申與李開復交流。 夏賓 攝

  中新網北京5月19日電 題:深圳灣里話“雙創”:從“軟”模式到“硬”技術

  作者 夏賓

  2015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雙創”被視為中國增強經濟韌性和活力的重要手段,受到官方前所未有的重視。現如今,“一歲多”的中國“雙創”面臨著轉型升級。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于建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的實施意見》,確定了首批28個“雙創”示范基地,其中包括清華大學等4個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并對此類示范基地提出了促進科技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和經濟優勢的建設重點和目標。

  “這說明國家對‘雙創’要開始精準滴灌了,重視創新創業中的核心技術,要把學校和研究所的硬實力用起來。”星云極客智能硬件加速器的聯合創始人洪申對記者表示,政府對“硬”技術的重視,推動著中國“雙創”正走向一條轉型升級之路。

  時下中國“雙創”看起來有點“軟”。根據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數據顯示,目前青年創業人員選擇的創業項目中,70%以上屬于娛樂、消費領域或商業模式創新等時間短、見效快的領域,對于需要長期投入、難度較大的技術創新重視不足。

  風險投資對于商業模式也偏愛有加。騰訊發布的《2015創業融資全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創業融資案例主要集中在電子商務、本地服務、金融等O2O領域,占全部融資領域比例高達46.2%,若再加上文體、社交、游戲、旅游等服務業領域,比例高達84.7%,對于“硬”技術的投資則顯得“相形見絀”。

  “創業者和投資者都需要轉型升級。”洪申表示,風投以前重點投資以互聯網為載體的軟件、商業模式創新企業,“該投的都投過了”,而今后十年將會聚焦在提高生產效率和改變人們生活的硬件科技上面,從而支持中國創新發展。

  洪申管理著的星云極客智能硬件加速器,正是致力于以其強大的硬件供應鏈解決能力,為在硬件科技領域打拼的創客們提供企業加速服務,而他深知硬件科技創業公司的艱難之處。

  “對于任何一個能做出產品的硬件公司,都值得人尊敬。”洪申認為,相比于軟件、互聯網方面的創業,硬件創業的難度和風險都大得多,“投三四百萬給軟件團隊,可以允許它犯幾次錯,甚至調整大方向,但硬件創業不同,開弓沒有回頭箭,五百萬的投資基本上只有一次試錯機會。”

  此外,硬件創業團隊70%的工作是自身內部無法完成的,需要外部資源來解決,而軟件、互聯網創業則有將近80%的工作可以內部解決。洪申舉例:“就像你不能因為要做一個手環而去建一個工廠,你必須要找一個好的工廠來合作。”

  對于未來即將“唱主角”的硬件科技創業,洪申指出,對于外部合作伙伴的選擇必須謹慎,對于技術創新要有“工匠精神”,但不能過度沉湎其中,“技術第一,不代表行業第一,如何打通供應鏈,如何做好營銷,如何拓寬渠道都是關鍵因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