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防浮雲遮眼 中美應避免戰略誤判

2016-06-07
来源:香港商報

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京開幕,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中新社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新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昨在京舉行,這已是雙方展開的第八輪同領域對話了,通過這樣的對話機制、溝通平臺,有利促進兩國關係在風雨中不斷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昨在題為「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而不懈努力」的講話所說,中美合作成果的最根本啟示,就是雙方要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堅定不移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應該堅持這個大方向,毫不動搖為之努力。他強調,零和博弈、衝突對抗早已不合時宜,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成為時代要求,中美要增強兩國互信,要防止浮雲遮眼,避免戰略誤判,就要通過經常性溝通,積累戰略互信。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層次高、內容豐,今次亦不例外,不單由兩國最高領導人親自主導和積極參與,昨在京參加聯合開幕式的還包括中方特別代表副總理劉延東、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美方特別代表國務卿克里、財長傑克盧,足以看到雙方的重視程度。而所涉領域也極之廣泛,由經濟方面,到氣候變化、發展、網絡、防擴散、兩軍、執法等都有所合作,還會深化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以及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且還涉及G20領導人杭州峰會等,由此可見,有關對話非但關乎兩國雙邊關係,還關係到世界和地區政經大局。

  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並為世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無疑存在廣泛共同戰略利益,也肩負共同責任;而中國發展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帶來合作發展良機,不應視為威脅,不論「十三五」規劃,還是「一帶一路」倡議等,都為全球提供了共贏舞臺,成為促進世界經濟的新動力。中美誠應致力擴大合作關係,一起爭取互惠共贏的最大公約數,而這本來就是兩國戰略對話的前提基礎。

  當然,基於歷史文化等背景,中美之間出現分歧乃是正常不過,對此習奧兩位領袖都坦誠不諱。重要的是,雙方都應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才能確保中美關係避免受到大的干擾,所以,必須繼續圍繞共同挑戰、共同責任、共同利益來構建雙邊關係。例如南骸議問題等,倘若抱錯誤態度,錯誤評估局勢,挑戰對立對抗,則只會加劇地區緊張和增加問題的複雜性。習近平強調,寬廣的太平洋不應成為各國博弈的競技場,而應成為大家包容合作的大平臺,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展現維護和平的廣闊胸襟,美方也應言行一致,切莫說一套做一套。

  就在對話開幕首天,中美已就綠色合作夥伴項目簽字,亦就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達成共識;可以預期,合作成果還將陸續有來,包括中美雙邊投資協定的「負面清單」等。說到底,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輸,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雙方共同的責任,亦為世界所樂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