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意大利银行VS本地银行

2016-07-11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华尔街日报》有一篇报道谈及意大利银行的坏帐情况。该报道提及17%的意大利银行贷款是坏帐,这一比率差不多是美国的十倍。

  意大利银行不良贷款高昂

  如要再加说明意大利银行的情况,可参考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段。当时美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亦只不过是5%,现时意大利银行的不良贷款在欧元区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中几乎占总量的一半。

  作为欧盟的一员,意大利银行的事,也就是欧盟的事。事实欧洲银行业的股票估值,早在英国公投前已经反映出压力迹象。打从公投日以来,欧洲银行股票的一个指数便下跌17%,而今年累计跌幅更达到30%。

  审贷松懈损害银行财况

  回说意大利的银行的问题,行内评语大致为冗员充斥、分行过多、获利不佳。亦正正因为获利不佳,导致意大利银行几乎没有多余资本来覆盖坏帐。此外,松懈马虎的审贷标准也损害意大利银行的财政状况。

  说到松懈马虎,或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其实也许不只意大利,整个欧洲,除了德国之外,都不相上下。正如英国的火车,迟了一、两个小时不算一回事,就算是临时取消了也只算有一点点不方便。如对比香港的港铁,五分钟的差异,已经可以是报刊头条、局长问责的大事了。

  本地银行股相对稳健

  当然,香港的生活压力颇大。但另一方面,企业营运也比较严谨,这亦正正是香港企业的长处。所以当考虑到这点,以及内地同胞不喜先使未来钱的作风,其实本地银行股,如恒生银行(011)等,很值得被看作稳健投资。

  英国格林多大学会计及财务学高级讲师

  会计及财务学学士课程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