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珠寶跌了,你敢買嗎?

2016-07-18
来源:香港商报

   第一個故事:世界第二大白鑽原石流拍。重達1109克拉的原石「Lesedi la Rona」(我們的光芒)公開拍賣最高叫價只到6100萬美元,未達賣家心裏價位。

 
  白鑽在拍賣場一直表現優良,時不時再創歷史新高。今年5月,一顆重812.77克拉的鑽石原石「Constellation」以6310萬美元成交,每克拉合7.7萬美元,刷新世界紀錄。這個白鑽原石,作為當時排名第二大,市場錢途一片光明。
 
  但是,今年全球政治經濟比較動蕩。恐怖襲擊未平,脫歐風雲又起。錢不如過去那麼好賺了,大家都在縮緊褲腰帶。白鑽流拍,其一說明鑽石批發商現金流吃緊;其二說明對高淨值人士消費/投資持謹慎態度。
 
  第二個故事:1980年代,一枚32克拉的緬甸莫谷的紅寶石,被一個德國人以20萬美元買入後,轉手以42.5萬美元賣給了一位美國珠寶商。此後,美國珠寶商又以優厚的利潤轉手給了瑞士的行家。而瑞士人經過重新打磨後,將它做成了一件價值500萬美元的首飾,賣給了中東王室。時光飛逝,2015年,一枚形狀、尺寸、顏色、特徵非常相似的紅寶石拍品出現在瑞士日內瓦的拍賣會上,最終競拍以3000萬美元成交。
 
  投資珠寶,永遠不晚。從三十年歷史數據來看,各類熱門寶石只漲不跌。股票可以增發,珠寶可沒辦法增發。幾萬年的滄海桑田才積累了這點開採量,稀缺性是她身價的保障。
 
  我有個朋友問我,我有500萬,投資珠寶好嗎?我給她兩個建議。首先,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很多國內外的珠寶批發商都憋不住了,低價割肉。我自己也收了黃鑽,雖然黃鑽2014年漲幅40%,去年漲幅30%。批發商早兩年收的,現在要拋貨換現金,賣的比2014年價格還低。現在不入手,更待何時?
 
  其次,珠寶投資,要沉得住氣。這幾年消費欲望不高,脫手不易。如果說妳隨時想要變現,問我年回報達到多少的?我啥都不敢推薦妳買。如果這500萬是閒置資金,放個五年十年也不急的,儘管買!目標不僅限於傳統四大金剛(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連中檔的半寶石(坦桑石,尖晶石,摩根石)都可以入手。
 
  再說回1109克拉的「Lesedi la Rona」, 現在開價7000萬美元,合每克拉7萬美金不到。我敢預言,只要鑽石公司的現金流能熬過這波經濟低谷,三年內身價過億美元都有可能。(投資珠寶那些事兒 系列之二)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