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英澳央行放水符市场预期 港股乏力高位調整

2016-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各主要央行的每一步動作都是市場關注的焦點。脫歐公投後,雖然各類資產都在巨震很快得到修復,但一切不能當作沒發生過。從7月央行的行動可以看出,大家都十分謹慎。

 
  和之前預估一樣,各央行都傾向在脫歐後的首次會議上保持謹慎的態度,希望有更多的數據和時間來評估脫歐對他們的影響。繼英歐央行按兵不動後,上周五日央行再度令市場失望,只是象徵性地寬鬆一下。隨後,在本周二午間日本也公布了28萬億刺激計畫細節,其中13.5萬億是財政刺激措施。先不說效果,這寬鬆的力度就不及預期。不過這一切都並沒有改變全球寬鬆的環境,畢竟經濟下行壓力是客觀存在的也是需要面對和改善的。各主要央行目前只是暫時沒有打開放水的龍頭,並不代表之後不會。
 
  澳洲聯儲率先打頭陣
 
  果不其然,進入8月澳洲聯儲先打起頭陣。在本周二中午宣布降息25個基點,澳元基準利率由1.75%進一步降至1.5%,利率水平再次創下歷史最低。此次降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市場並未有太大的波動,澳元應聲下跌,低見0.7491,很快又反彈收復減息帶來的即時跌幅。隨後在周四晚間,英央行同樣宣布七年來首次降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除此之外,還要擴大QE規模,並大幅下調經濟預期。
 
  英鎊急跌,債市大漲,歐股造好,金價微幅收漲。然而美國市場昨日變化倒是不大,美股保持在高位震蕩,美匯指數上漲,企穩5日線,升穿50日線。投資者都在等待周五的非農報告,鑒於ADP良好改善了大家對非農的預期,但英央行的這一舉措,即使非農靚麗,美聯儲短期內料也不會有加息,畢竟全球都在寬鬆的貨幣環境中,而且還要考慮美國大選。
 
  本周油市波幅大
 
  此外,油價一度陷在對供求不平衡的擔憂情緒中,過去兩個月從50美元上方一路下跌。油市在本周波幅大,市場情緒非常悲觀,先是前兩日跌破40美元,後在汽油庫存大跌的帶動下觸底反彈,周四更是逼近42美元水平。短線存在反彈的空間,但只要基本面沒有太大的改善,油價料仍將維持疲弱,整體在40至50美元區間內,但要重返50美元上方難度較大。
 
  全球股市剛進入8月表現較為疲弱。美股高位震蕩,滬指暫時止步3000點,連續第三周收跌,大市持續窄幅震蕩,市場風格切換,權重股受捧,量能依舊需要留意。港股在7月累計較多升幅後,也表現乏力,周內漲1.16%,整體圍繞兩萬二水平。周二受到風球影響而休市一天,周三復市受到外圍拖累,失守兩萬二以及5和10日線,裂口低開385點,MACD現熊差距,下行壓力大,成交增加10.37%至700.1億元。周四周五基本收復失地,周五重新站上兩萬二,收復5和10日線,MACD熊差距有所收窄,但成交未能配合。
 
  控業績不佳影響大市
 
  大市表現反覆,在21600和22300之間徘徊,不過還要走高則需要更多的動能和消息面刺激,對下周走勢較為謹慎。另外,大市還受到業績期影響,控(005)業績令人失望,股價受回購消息刺激而持續走高。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markto@wfgold.com(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