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南京:近400輛車藏身荒山,想干什么?

2016-08-26
来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近400輛車藏身荒山,想干什么?

  近幾年,幾乎每年都有南京限牌的傳言,盡管每次相關部門都出來辟謠,可還是有人相信。這不,有人疑似為了限牌大量囤積汽車牌照,并將這些車藏在荒山里面。那么,囤牌真的有利可圖嗎?你要了解的是,南京牌照是無法過戶的,二手車買賣時只有車輛過戶,購車人還需要重新上牌。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裴睿郭一鵬

  現場

  荒山藏著近400輛疑似“保牌車”

  南京江寧谷里的一處小山,根據附近的村民反映,在小山里面停放著成百上千輛破舊的汽車。揚子晚報記者在當地村民的帶領下來到了現場查看,在一處紅瓦廠院后面的荒地和樹林內,雜七雜八地停放著近200輛各色汽車,樹林背后的另一處山坳,同樣有兩處密密麻麻的汽車停放點,粗略估計這里停放的汽車也接近200輛。記者發現,這里停放的汽車都已經破敗不堪,周邊的荒草都有齊腰深。盡管草叢里面是一些非常破舊,很久沒開的汽車,但這些車的牌照都是新的,有一輛是蘇A L3N××,一輛是蘇A L8N××,也就是說這些車的牌照都是在同一個號段同一個時期上牌的。

  究竟是什么人將這些掛著號牌的破舊汽車停放在這里,這些汽車是否是合法車輛呢?負責看護這片廠院的工作人員表示,有人租用了他的場地停放汽車,一年場地費就是好幾萬。看車人表示,這些車都是從二手車市場收購來的,價格在五千到一萬元不等,2014年南京有限號傳言的時候,這些車就陸陸續續被停放在這里,坐等南京限牌,然后再高價把這些汽車號牌轉賣出去。

  警方

  限牌屬謠言,車輛停荒山不好過問

  在這位看護人員的指引下,在附近的其它場地,揚子晚報記者又先后看到數百輛長期停放在這里的破舊汽車,他說,這里有的汽車是二手汽車銷售公司用來銷售的,有限牌傳言后,他們干脆停止銷售,把車停在這里,占用著號牌。現場有人表示,前兩天還有人來這里看車子買車子,二手車銷售商都不賣。

  針對南京將要限牌,甚至將在本月26日召開限牌聽證會的說法,南京市官方已經明確回應,這是謠言,南京市并沒有汽車限牌的相關安排。當地警方向揚子晚報記者表示,停放在荒地里的這些汽車,可能有不少沒有按照正常要求購買交強險、參加年檢,違反相關規定,但是這些車都沒有上路行駛,因此警方也無法過問此事。

  提醒

  囤牌的車輛很可能成“燙手山芋”

  針對有一些人在傳言的刺激下購買廉價二手車以囤牌,等到將來限牌時再賣牌照賺錢,警方提醒,買車囤牌的風險很大,因為目前在南京,牌照是無法過戶的。在二手車買賣時,只有車輛過戶,購車人需要重新上牌,牌照無法過戶,也就無法買賣。此外,以杭州限牌為例,杭州限牌后,對二手車轉讓設定了相應的限制,導致那些事先買車囤牌的人,車牌最終還是砸在了自己手里。

  不過,對于有需求的市民來說,家庭購買第二輛車或是第三輛并不存在這樣的問題,畢竟有些市民擔心以后還會限行,家里有2輛車,牌照再進行單雙號區分就能應對了。此外,有些汽車租賃公司在聽到限牌傳聞后大量購置二手車用以囤牌,這樣的行為其實也能理解,畢竟滿3年的舊車,注銷6個月內,原車牌可以上到新車上。萬一真的限牌,汽車租賃公司也能保證有充足的車源供使用。總而言之,利用囤牌進行買賣獲利,在南京現行的政策下,是行不通的。

  因為是囤牌,車輛肯定是登記在自己的名下,考慮到成本問題,這些車輛大多是臨近報廢,因為不上路,所以車主也大多不會購買交強險或是按時間去年檢,那么,時間一長就會導致逾期未檢驗,或是該報廢時沒報廢。不要以為這些都是沒關系的,其實關系很大。

  記者從車管部門獲悉,根據《江蘇省車輛及駕駛人交通安全源頭監管工作規范》及《關于加強逾期未檢驗和未報廢重點車輛監管的通知》,車主在辦理機動車注冊登記、轉移登記等業務手續時,車管所將通過“源頭管控系統”對車主名下車輛狀態進行自動比對。凡車主名下在用機動車有逾期未檢驗、未報廢情況的,系統將自動告知,提醒車主盡快辦理車輛檢驗或報廢手續。處理完畢后,這部分車主才能辦理新車注冊登記、轉移登記等手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