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計劃建產業創新中心

2016-09-20
来源:北京日報

  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日前在中關村智造大街宣告成立。今後,即便是不熟悉大數據技術的工業企業,也將通過創新中心提供的第三方大數據服務,能夠聽懂機器“說話”,充分挖掘工業生產中各種機器產生的海量數據,推動“智能制造”。

  隨著創新中心啟動,清華大學、昆侖數據、中石油規劃總院、金風科技、三一集團等17家企業、科研院所及高校成為創新中心首批成員,並發布了首批工業大數據產品,“工程機械智能運維平台”、“油氣長輸管網的遠程監控檢測與運行優化”等大數據解決方案,能夠將遍布在全國各地的油氣設備、風電機、車床等工業設備變成能夠感知、記錄、傳輸的智能設備。

  “大數據是智能制造的重要來源,每個工業企業,其實都該成為一個與大數據打交道的軟件企業。”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家廣在創新中心成立會上解釋工業大數據的重要性。

  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成立後,能夠解決工業企業“不會用”大數據、管理海量數據“太貴”等問題。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主任陸薇介紹,中心將以龍頭企業牽頭,研制針對石油天然氣、鋼鐵、新能源、農機農業、生物醫藥等各個行業的大數據共性解決方案。並向中小創業團隊開放,鼓勵其針對工業大數據細分領域的需求進行應用創新。中心預計將在3年到5年內實現1000家以上工業企業數據接入。

  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成立的同時,《北京市產業創新中心實施方案》正式宣布出台。市經濟信息化委透露,包括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在內,本市將從智能制造系統和服務、自主可控信息系統、雲計算與大數據等八大專項中扶持培育一批創新中心。計劃到2020年,北京市將建設10到20個覆蓋重點區域的產業創新中心,並輻射全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