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乘自貿東風 大連加速布局

2016-09-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麗豔報道:日前,遼寧省申報全國第三批自貿區成功。此次全國21個省市提出申請,只有7個省獲批。這對於承擔著東北經濟破題之任務的遼寧來說絕對是大利好。獲批第一天,大連市便召開會議,確定了10大任務;同日,金普新區全面啟動相關工作,將在7個方面先行先試。

  9月1日,大連市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自貿試驗區籌建工作,會議提出,要緊緊抓住大連發展史上迎來的又一次重大機遇,全面、全速、全力推動自貿區建設工作。在投資、貿易、金融、創新創業、事中事后監管等多方面進行先行先試;依託現有的新區、園區,緊扣制度創新這一核心,進一步對接高標準的國際貿易規則,在更廣領域、更大範圍形成具有大連特色的自貿試驗區,推動東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振興。

  大連部署十二項重點任務

  大連市將以負面清單管理為核心,深化投資管理體制改革;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創新貿易監管制度體系;以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量和水平為目標,推動金融創新舉措;以防控風險為底線,形成嚴密的事中事后監管體系;以鼓勵創新創業為著力點,完善公共服務支撐體系;以服務國家戰略為根本,制定切實可行的差別化的功能性舉措;以規劃區域為依託,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

  金普新區在七方面先行先試

  同日,金普新區表示,將在七個方面先行先試,探索經驗,全力打造遼寧自貿試驗區核心區。包括探索開放型經濟運行管理新模式,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最大限度減少行政審批事項。探索形成各類功能區協同開放新機制,強化產業集聚、服務升級等制度創新,引領新區開發開放。探索推進國際投資合作新方式,按照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要求完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推進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落地。探索建立質量效益導向型外貿促進新體系,加快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優化整合,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探索金融服務開放型經濟新舉措,鼓勵在區金融機構提升國際化經營水平。探索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堅持以日韓為重點、俄蒙為拓展、歐美為兩翼擴大開放領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