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恒指欠缺上衝動力

2016-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本周資金所關注之焦點可謂「多籮籮」,先談外圍情況,投資者在周初留意美國首場總統大選辯論內容,對於市場而言,看到民主黨雄辯滔滔的辯詞,加上不少調查亦認為希拉莉表現較好贏得首場辯論,故此消除不少外界對於選舉結果的憂慮。但筆者未敢抱太樂觀態度,皆因根據過往選舉顯示,大選民心取向向來搖擺不定,況且距離大選日子尚遠,可見兩黨選舉民調結果短期內將成為一大影響美股上落的指標,導致指數走勢波動性增加。
 
  「北水」支持力漸見減弱
 
  在另一邊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一連3日在阿爾及利亞亦召開非正式會議,主持會議的阿爾及利亞能源部長布托拉法表示,不會空手離開會議,更稱沙特準備好將產量限制在1月份水平,但不少市場人士認為是次會議難以達成「凍產」協議,皆因不少成員國近期均表示有意增產,且俄羅斯代表在會議最後一日前便會離開,真正的「凍產」協議可能須待至11月正式會議才可望達成共識。
 
  在本地市場方面,鑑於下周內地將迎來國慶黃金周長假期,故此近期不斷影響大市情緒之「北水」透過港股通南下之資金規模亦稍見收縮,為港股帶來的支持力量亦漸見減弱。從走勢上看,港股昨日表現較預期為穩,由於今天是即月期指轉倉高峰日,故在好倉大戶主控下,整體大市之表現確不錯,只是場內欠缺一股欲上衝之熾烈感。恒指早段先高開39點至23356點,其後在買盤維穩下再緩步推上,至上午11時止計,恒指曾一度反彈200點至23517點,只是由於交投偏淡,故走勢上只屬急跌後之技術反彈而已。
 
  警惕有波幅而冇升幅之陷阱
 
  從技術上看,目前大市再反覆穿梭於10天線及20天線之間,時而升破,時而跌穿,嚴格而言全無方向感。但有一點要留意,恒指既回試10天及20天線,至少代表整個續試頂或欲試頂之趨勢已漸呈變數。前文已述,自9月9日高位24364點開始之回吐,可能會伸延3至4周,即整個反覆不明之市勢或會延續至10月份之初旬至中旬,身處其間,投資者最好是暫時持盈,以短炒為主的買盤更不宜貿然出擊,以免踏進有波幅而冇升幅之陷阱。
 
  根據市場統計及最新分析,預期香港股票市場大有機會成為今年全球首次公開發行(IPO)集資第一位,可見新股市場持續熾熱,而繼中國郵儲銀行之後,內地領先投資銀行招商證券(6099)亦啟動其公開招股過程。根據最新統計數據,集團總資產及淨資產於中國證券公司中分別排名第八及第九,而加權平均股本回報率及淨利潤則位列第七,屬行業前列地位,隨中證監不斷優化內地投資市場的監管規則,連同新推出更多金融投資產品,相信將長遠利好招証未來業務發展。
 
  留意招商証券招股
 
  事實上,集團近年得益於中國股市不斷增長的經紀交易量,結合融資融券業務的客戶覆蓋率的提升,推進整體業務取得了快速增長。截至2016年半年為止,集團坐擁約650萬名經紀及財富管理客戶,其中包括約196500名富裕客戶和約9900名高淨值客戶,客戶基礎相當雄厚,相信將持續為公司帶來穩定盈利基礎。在估值方面,以現時招商證券招股價上限12.78港元計,相對其在上交所上市之招商證券A(600999.SH)現時股價折讓高達50%以上,定價吸引,故此投資者不妨繼續留意其招股過程,稍作部署。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 郭思治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