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幣匯率中間價反弹升196點 短期或難急貶

2016-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12月19日消息,今日人民幣(6.9444, -0.0125, -0.18%)中間價報6.9312,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196點,為近兩周最大升幅,同時也結束了此前連續三個交易日的下跌。受中間價大幅上調的影響,人民幣即期匯率高開收復6.95關口,目前在6.94一線窄幅震蕩。盡管中間價告別三連跌,但仍徘徊在2008年6月以來的低位。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匯率短期可能迎來喘息機會,中長期依然承壓。隨著新年新增個人換匯額度的重新釋放,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考驗還將繼續。

 
 
  受美聯儲加息、美元指數(102.6175, -0.2763, -0.27%)暴漲的影響,上周人民幣中間價承壓下行,五個交易日累計下跌536點。但根據今日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截至12月16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報94.99,較前一周上漲0.31。這一數據的上漲說明雖然人民幣兌美元有所貶值,但其它非美貨幣兌美元的貶值幅度更大,因此人民幣兌其它主要非美元貨幣反倒錄得升值,人民幣匯率指數也相應上漲,兌一籃子貨幣仍舊保持基本穩定。
 
 
  分析人士認為,明年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仍然難以消解。由于美元持續走強,明年全球金融市場可能會出現一股資金回流美國的態勢,人民幣匯率壓力可能會更大。在此情況下,央行應加大對跨境資金流動的管理,以防止人民幣貶值預期的進一步加劇。
 
  對一籃子貨幣保持穩定

  根據外匯交易中心今日早間發布的數據,截至12月16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報94.99,較前一周上漲0.31。這一數據的上漲說明,雖然人民幣兌美元有所貶值,但其它非美貨幣兌美元的貶值幅度更大,因此人民幣兌其它主要非美元貨幣反倒錄得升值,人民幣匯率指數也相應上漲,對一籃子貨幣依舊保持基本穩定。

  事實上,人民幣匯率完全有條件保持合理均衡穩定,今年10月1日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一直在增多,人民幣成為重要貨幣。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雖然有所貶值,但是,貶值幅度遠小于其他非美貨幣。因此,人民幣對非美貨幣近期是升值的,就說剛過去的一周,美元指數(102.6247, -0.2691, -0.26%)大漲突破103點,離岸市場美元對人民幣上漲0.53%,但是,而歐元(1.0465, 0.0029, 0.28%)對人民幣卻是下跌0.56%。11月份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繼續保持小幅升值,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仍表現出穩定的強勢貨幣特征。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劉遵義表示,大家不要太在意美元的匯率,因為美元超強,它對全球所有貨幣都會升值,我們就要維持對一籃子貨幣的穩定。

  劉遵義認為,人民幣匯率沒有道理跟著全球最強的貨幣上升,我們的貿易伙伴很多,歐洲、日本、東南亞等,所以應該看一籃子貨幣。不要跟著美元波動,而應維持對一籃子貨幣的穩定,這樣對其他貿易伙伴都方便,這是人民幣以后可以走的路子。

  人民幣兌美元何時企穩?

  中信證券認為,本輪人民幣的貶值,其核心不在人民幣本身,而是美元。特朗普上臺后,美元指數累計上升6%,而同期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貶值不到3%。在強勢美元下,人民幣對美元的貶值壓力沒有完全釋放,1月新增外匯額度后,可能短期使資本外流壓力增大,擾動本來就脆弱的國內流動性環境。

  最新公布的11月結售匯逆差創下2016年3月以來的最大值,其原因主要是特朗普當選后美元的強勢走勢以及美聯儲加息預期對人民幣形成的壓力,經濟主體的購匯意愿較強。

  人民幣何時有望企穩?中信證券認為,2017年春節前后是重要的觀察點。對于人民幣匯率,其核心在于市場何時對強勢美元的邏輯重新考慮,我們認為一個很好的觀察點在春節過后到明年的3月,也就是美國企業陸續進入財報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快速上行和強勢美元是否影響到美國金融體系和實體公司盈利,屆時市場將做出更理性的判斷。其次,特朗普在1月正式宣布就職后,將開始兌現其競選承諾,包括財政支持基建等具體方案可能會落地,提供給市場一個很好的驗證期。 

  匯率破七在即?短期或難急貶
 
  在美聯儲加息后,匯市出現了利空兌現、加速貶值的苗頭。市場擔心,若缺乏有效干預,機構此前預期的2017年一季度人民幣破7的情形可能會提前兌現。
 
  離岸人民幣方面,12月17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紐約尾盤重挫340點,北京時間06:00報6.9672元,創收盤紀錄新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流動性更強的離岸人民幣近期出現了資金緊張。離岸市場上人民幣的借貸利率飆升,12月份,離岸人民幣香港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平均達到6%左右,增加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而流動性干預也顯示著離岸市場人民幣可能走穩。
 
  有業內人士反映,市場可能過于擔憂“破7”。有分析認為,預期未來將會出現更多的資本流動限制,以及對人民幣匯率的支撐來防止人民幣加速貶值。實際上,每次快跌后,人民幣都會出現一個回調期。在去年12月加息后,美元未能突破新高并維持了半個月的橫盤狀態,之后進入下跌區間。
 
  同時,此次加息后,日元、歐元(1.0468, 0.0032, 0.31%)都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貶值,相比之下,人民幣貶值幅度并不是最大的,如歐元一度跌至14年新低、日元也創下10月新低,人民幣表現相對一攬子貨幣較為穩定,預期未來人民幣貶值速度可能會逐步放緩并與其他國際貨幣貶值速度持平。
 
  保外儲比保匯率更加重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央貨幣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認為,保外儲比保匯率更加重要。“如果死守住匯率的話,外匯儲備越來越少,當外匯儲備跌破門檻的時候,貶值壓力更大了。”
 
  12月16日,在岸人民幣跌破6.95關口,而離岸人民幣報6.9430元,當日,人民幣中間價失守6.95大關,續創8年新低。與此同時,央行12月7日公布11月外匯儲備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5萬億美元,較10月底下降691億美元,降幅為2.2%。這是外匯儲備連續第五個月規模減少,并創今年1月以來最大降幅,1月降幅為995億美元。
 
  余永定指出,這種情況如果應對得當,就不會導致危機。不干預匯率的話我們還保留著充足的彈藥,以維持經濟穩定。明年的風險主要是資本外流造成人民幣貶值,應對方法很簡單,就是停止干預,同時完善資本跨境流動的監管。
 
  余永定分析認為,明年美國的經濟增長速度會提高,美聯儲明年三次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同時應該注意到,美國的長期國債的收益率也在大額上調。這種上調是由于市場對于美國經濟發展未來的一種判斷、一種預測的結果。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變得更斜了,這會對美國整個資產的配置都會發生重大影響,也會傳到其他國家。美國的利率會上升,美元指數也會上升——至少在明年的一段時間內。而中國2017年將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利率不會波動太大,對比之下,我們資本外流的壓力還會加大。
 
  “學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決定匯率最重要的因素,從長遠來講是經常項目。我們還有相當大的經常項目順差,中國還有相當高的經濟增長速度。因此從長期來看,人民幣不應該是貶值貨幣,相反,它可能是強勢貨幣”。但余永定表示,“長期”有多長現在很難說,而短期內的貶值壓力、貶值預期是既定事實,但它不一定要導致經濟或者金融危機,重要的是采取正確的政策來應對。
 
  據新華社12月16日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提及匯率時指出,2017年要在增強匯率彈性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學術委員、高級研究員管濤對此解讀稱,當前我國面臨的跨境資本流出壓力,有部分是市場情緒導致的,這就需要監管層一方面進行市場溝通,一方面通過市場操作,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資深外匯專家韓會師多次指出,從引導市場預期的角度看,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能夠隨著美元指數的雙向波動而大幅波動是抑制貶值預期的基礎前提。
 
  簡而言之,美元指數升值,人民幣可以對美元貶值,但美元指數貶值時,人民幣需要跟隨回調。在這種模式下,只要市場對美元指數的升值上限有預期,那么對人民幣貶值的底線就會有預期。反過來,如果企業看到的始終是“美元指數漲,人民幣對美元跌;美元指數跌,人民幣對美元難漲”的走勢,其貶值預期就很難淡化,因為他們找不到參照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