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白皮书】中國建航天大国 2020年探火星

2016-12-28
来源:香港商報


1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2016中國的航天》白皮書昨日在北京發布。白皮書指出,中國未來5年會全面完成載人航天、月球探測、北斗導航等項目,啟動以火星探測為代表的深空探測工程、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等新的航天工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豔華透露,計劃2020年左右發射嫦娥六號月球探測器和首個火星探測器,并在第2次探測火星時執行采樣返回任務。此外,也將規劃木星和小行星探測。目前正在啟動的下一代重型運載火箭的研制攻關擬命名為「長征九號」,計劃2030年首飛。
 

这是位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中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6月17日摄)。

    載人登月尚在論證
 
    白皮書稱,2011年以來,中國航天科技創新成果顯著、進入空間能力跨域發展、利用空間能力大幅提升。突破了載人航天領域關鍵技術,新一代無毒無污染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歷時10年完成研制并成功發射。截至目前,中國的在軌衛星超過170顆,初步構建了由對地觀測、通信廣播、導航定位三大系統組成的骨干體系。
 
    吳豔華表示,國家航天局對月球探測的規劃是,2017年底發射嫦娥五號,實現月球軟著陸以及采樣返回,并設想在未來5到10年開展兩次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月球南北極探測,也就是啟動探月 工程四期。至於備受關注的載人登月計劃,吳豔華回應稱,目前尚要進行多個方案比較,還處於深化論證階段。
这是12月27日在北京拍摄的《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實施首次火星探測
 
    白皮書最引人注目的是,將實施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突破火星環繞、著陸、巡視探測等關鍵技術。2020年發射首顆火星探測器,實施環繞和巡視聯合探測。開展火星采樣返回、小行星探測、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測等的方案深化論證和關鍵技術攻關,適時啟動工程實施,研究太陽系起源與演化、地外生命信息探尋等重大科學問題。
 
    吳豔華透露,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今年1月獲批,象徵中國的外太空探測將從月球邁向更深遠的宇宙。未來10、15年的外太空探測工程規劃實施4次重大任務,一是2020年左右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二是實施第第二次火星探測任務,進行火星表面采樣返回;三是進行一次小行星探測;四是規劃一次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測。此外,中國亦將啟動下一代重型運載火箭長征9號的研制攻關,初步計劃在2030年左右實現首飛。
 
    研究表明,火星是距地球最近的類地行星,探索火星有助於人類了解地球。世界主要航天國家紛紛致力於火星探測,早在20世紀60年代,美國和蘇聯就開始進行火星探測活動。
 
    截至目前,全球共實施了40次火星探測任務,其中美國19次,前蘇聯/俄羅斯19次,日本1次,歐洲1次。
 
    2030年躋身航天強國
 
    白皮書還首次提出「航天強國」的發展願景,未來10年預計將發射約100顆衛星,目標是2030年躋身航天強國之列。未來5年,將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進行交會對接;將研制發射無毒無污染中型運載火箭,開展重型運載火箭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啟動重型運載火箭工程實施。白皮書稱,繼續開展北斗全球系統建設,計劃於2018年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前后,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
 
    白皮書還鼓勵引導民間資本和社會力量有序參與航天科研生產、空間基礎設施建設、空間信息產品服務、衛星運營等航天活動,發展商業航天。
 
    探月工程計劃表
 
    2017年底發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實現區域軟著陸及采樣返回,全面實現月球探測工程「三步走」戰略目標。2018年前后發射「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實現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首次軟著陸,開展原位和巡視探測,以及地月L2點中繼通信。2020年以后發射「嫦娥六號」等月球探測器,實現月球極區采樣返回。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