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穩匯率 知情人士:強制結匯或重現

2017-01-05
来源:香港商報

    彭博社昨天稱,中國官方通過模型、壓力測試和調研,對2017年人民幣匯率和資本外流情况做了預估和研判,并相應準備風險應對預案,包括考慮對國有企業重新實行經常項目項下按一定百分比強制結匯和相應減持部分美國國債。有專家接受本報采訪時認為,在現時貨幣政策的空間越來越小和外匯儲備不斷下降的情况下,中國或采取行政性措施來防範匯率風險的做法無可厚非,雖然會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但兩害相權取其輕,中國政府考慮在非常時期采取非常措施并非不可能。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強制結匯并非不可能
 
    據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稱,根據預案,如果需要,考慮對國有企業重新實行經常項目項下按一定百分比強制結匯的措施。該措施將屬於臨時管理措施。該人士還透露,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已經鼓勵部分國有企業對經常項目項下的外匯進行結匯。
 
    強制結匯,是指除國家規定的外匯賬戶可以保留外,企業和個人必須將多餘的外匯賣給外匯指定銀行。自1994年外匯體制改革以來,中國一直實行的是強制性的銀行結售匯制度。隨著外匯儲備增長,中國2001年起逐步放寬了強制企業結匯的百分比,至2007年,企業已經可以根據經營需要自主保留外匯。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林江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雖然消息還未確切,但不排除中國政府會考慮在非常時期采取非常措施的可能性。他指出,一方面,在目前國際經貿形勢下,特別是在新當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后可能對中國采取強硬措施的情况下,中美貿易關系或會受到影響,從而不利於中國的出口,加上美國可能采取孤立主義,限制美國企業到中國投資,對中國吸引外資形成不利。另一方面,中國外匯儲備在不斷下降,資金外流持續,人民幣貶值預期壓力仍大。因此,在貿易和投資受影響,外匯儲備不斷下降的情况下,中國為防範匯率風險采取臨時性的強制結匯措施并非不可能。
 
    防患於未然無可厚非
 
    在過去的2016年,人民幣匯率持續走軟,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去年全年貶值6.52%,幅度創逾20年最大。并且,隨著匯率的貶值,企業和個人結匯意願下降,購匯需求上升。另外,數據顯示,2016年前11個月,中國外匯儲備累計下降2787.6億美元,餘額逼近3萬億美元關口。
 
    林江指出,在現時貨幣政策的空間越來越小和外匯儲備不斷下降的情况下,中國只能采取行政性措施來防範匯率風險。「資本管制有一定的負面作用,即使只是一部分強制結匯,也會影響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特別是在中國加入SDR貨幣籃子后,國際主要國家對中國的金融開放會有所質疑。但人行在無太多選擇的情况下,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做法也無可厚非。」
 
    林江認為,外匯儲備的心理防範底線是2.7萬億美元,目前還有3000億美元的游走空間,如果跌破此底線,中國面臨的風險將會明顯體現。「當外匯儲備低於安全性的水平,國際投行和對冲基金可能認為中國或沒有足夠的彈藥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或會順勢冲擊人民幣。在這種情况下,中國從預期管理的角度出發,在外儲還剩3萬億美元時就果斷采取措施,可能會有一定的成效。」
 
    需視情况減持美國國債
 
    據透露,根據預案,如果需要,中國2017年將減持部分美國國債,以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減持規模取決於資本外逃和中國央行干預匯率的程度。數據顯示,中國去年10月份持有1.12萬億美元美債,環比下降413億美元,為2010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
 
    「中國減持美國國債無非是令外匯儲備中美元的影響減小,美元資產在中國外儲中占比七成,如果減持美國國債,至少希望主動令外儲對美金的依賴程度有所減緩,但這也只是一個心理作用。」林江說,中國持有美元資產大幅下滑的情况不現實,并且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持有除美元外的其他貨幣的風險亦不低,中國拋售美國國債也只能根據實際情况而動。另外,不排除中國政府借此對美國政府施加壓力,來增加談判籌碼,減緩特朗普政府對敵視中國程度。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