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離岸人民幣大漲1000點 突破6.78連闖18關

2017-01-05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浪財經報道,一生難遇,夜晚是屬于離岸人民幣的,周四晚CNH再度大漲,目前漲幅已超1000點。

  周四深夜,離岸人民幣(CNH)再度發力上行,上漲超過1000點漲幅超1.5%,中午暫時圍而不攻的6.78元關口被擊破。周三至周四,CNH已連續收復從6.95-6.78共計18個關口。

  CNH周四夜盤最高至6.7789,創2016年11月9日以來的近兩個月新高。1.5%的漲幅創去年1月11日以來之最,而兩天總計2.6%的漲幅創連續兩天的歷史紀錄。

  6日北京時間凌晨0:15,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現報6.7862元,跌幅1.41%。與此同時,在岸人民幣周四夜盤收于6.8830,上漲0.7%。

  今日午后,香港離岸人民幣的隔夜存款利率飆升至93%以上,這意味著市場流動性已非常緊張,空方幾乎沒有招架之力。彭博甚至推測,央行有可能在買美元,以延緩人民幣的漲勢,以防過度擾動市場。

  麥格理外匯和利率策略師Gareth Berry表示,香港短期借貸成本的飆升與離岸人民幣大漲非常不太可能是巧合,這與中國決策層尋求在幕后影響市場以支持人民幣的情形相符。未來幾天的更多信息可能會證實這一觀點。

  Berry指出,這可能是一次“周期性整頓,趕在1月離岸人民幣拋售季還沒開始前就結束這一趨勢”,因中國央行尋求避免12個月前人民幣遭大量拋售的情景重演。麥格理認為,可能性較低的第二個可能是中國央行可能希望在可能變更外匯制度前清理頭寸。

  但是,華爾街大行高盛在周四客戶報告中稱,現在轉向看好人民幣為時尚早,仍維持2017年底美元兌人民幣匯率預期在人民幣7.3元不變。高盛匯率策略師Robin Brooks稱,與一年前相比,市場對中國的預期進一步惡化。他將此歸因于貿易條件的變化。

  Brooks在報告中寫道∶與一年前不同,當時油價下跌對中國是個意外的利好貿易條件,但現在考慮到油價上升可能令經常項目盈余承壓,同時資本外流規模仍龐大,預計中國國際收支前景更為不利。

  Brooks認為,過去幾周匯市交易的兩大主題是油價上升和中國風險的加劇。而這兩個因素都對人民幣都不利。

  Brooks寫道∶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逐步升溫,我們自夏天以來一直認為,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水平過于淡漠,理由是美元走強的大環境要求中國上調美元/人民幣匯率以維持人民幣貿易加權匯率的穩定,而這增加了資本外流風險。美國大選以來,市場的人民幣貶值預期大幅上升,按年率計某些期限的貶值速度目前已超過一年前市場對中國擔憂最大時的預期。

  早前報道

  人币急升700点破6.80 美元指数创两月最大跌幅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今日午盤北京時間13點后,極速拉升逾700點,自6.87開始快速下破6.83,短暫盤整后再拿下6.82、6.81、6.80關口,最低下探6.7968,漲幅超1%。

  在岸人民幣日內漲逾700點,最新報6.8810。兩地價差倒掛一度接近1000點,創2010年來最大。美元指數跌幅擴大至0.9%,為11月9日以來最大跌幅,最低報101.71。

  今日早間,香港離岸人民幣Hibor利率繼續飆升,隔夜利率暴漲2139個基點至38.335%,續創2016年1月13日以來新高。Hibor一般被視為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基準,Hibor自去年底以來常常出現較高數值,導致做空人民幣成本急升。

  本周以來離岸人民幣自6.98的歷史最低位已經大幅反彈2.4%,如能保持這一水平將創下CNH 2010年問世以來最大周度漲幅。

  市場分析多認為近日離岸市場人民幣大幅走強是市場空頭平倉離場導致的,原因包括上述人民幣流動性較為緊張做空成本上升,且歲末年初中國監管層多個政策出臺對空頭產生一定的打擊,預期管理力度加大收到了初步效果等。 

    4日下午到晚間,離岸人民幣連破關口,一度飆漲800點,漲幅達1.1%,刷新2016年12月6日以來高位至6.8784,此外,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亦有所回升。4日晚間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一度漲破6.93,漲幅超過300個基點。德國商業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師周浩認為,人民幣的突然走強導致了市場的交易盤紛紛逆轉,說明市場上人民幣的空頭較多,一旦市場逆轉,空頭回補反而造成了多頭踩踏。

     對於人民幣未來的走勢,匯豐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范卓雲表示,人民幣兌美元第一季有機會見7,預計年底見7.2,人民幣貶值是資本帳開放、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表現。

     法國興業銀行董事總經理何昕則認為,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走勢不會呈現持續性貶值。此前人民幣是在美元走強的情况下「被動」貶值,若特朗普就任總統后「說到做不到」,美元走勢的基礎就會有所改變。因此,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幅度將減小,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

  離岸人幣大漲探6.8區間

  離岸人民幣(CNH)4日的大漲“勢如破竹”,連續突破八道關口漲至6.8887,與在岸人民幣(CNY)價差倒掛高達419點。

  4日16:30,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報6.9485,較昨日上漲71點、較昨日夜盤漲143點。今日,人民幣中間價下調28點,報6.9526,創2008年5月來最低,上日中間價6.9498。上日官方收盤報6.9557,夜盤收盤報6.9628。

  A股方面,當日三大指放量上漲,滬指收漲0.73%,報3158.79點,創12月14日以來新高,創業板指漲逾1.4%,深成指收漲1.19%。

  4日,國債期貨走勢現“倒V”型。早盤,國債期貨主力合約由跌轉漲,午后則由漲轉跌。十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一度漲近0.3%,但隨后下跌,一度跌約0.33%,收報97.23,跌幅為0.14%;五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早盤一度漲近0.2%,但午后一度跌逾0.11%,收報99.49,跌幅為0.03%。1

  4日,國債期貨走勢現“倒V”型。早盤,國債期貨主力合約由跌轉漲,午后則由漲轉跌。十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一度漲近0.3%,但隨后下跌,一度跌約0.33%,收報97.23,跌幅為0.14%;五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早盤一度漲近0.2%,但午后一度跌逾0.11%,收報99.49,跌幅為0.03%。

  路透援引交易員稱,此次CNH大漲是由于多因素累積,包括一直以來的人民幣流動性較為緊張,且去年底到今年初監管層多個政策出臺對空頭產生一定的打擊,預期管理力度加大收到了初步效果。

  報道援引工銀國際研究部聯席主管程實稱,年初市場普遍預期擠兌式外逃風險會推動人民幣對美元快速破7,預期越一致,越容易落空。

  德國商業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周浩同樣也提到,CNH今天的突然走強,體現了市場的一種選擇,而這樣的突然走強也導致了市場的交易盤紛紛逆轉,背后則是一個更有意思的原因——市場上人民幣的空頭較多,一旦市場逆轉,空頭回補反而造成了多頭踩踏。

  周浩分析稱:

  做空人民幣是有成本的,而這樣的成本體現為各期限的人民幣與美元的利率水平之差,一般而言,如果借入人民幣來做空(同時做多美元),那么需要支付人民幣利率,但同時收取美元的利息。這兩者之間的差額就是“成本”,正常情況下,人民幣的利率水平高于美元,所以做空人民幣是一個“負利差”交易。

  另一個關鍵點是,我們所謂的即期價格事實上是T+2交割的,也就是說,我們看到的價格要在交易后兩個交易日后才能交割。以做空人民幣即期為例,如果到期交割,交易員需要付出這兩個交易日的人民幣與美元的利息之差,而從今天的實際利率來看,做空人民幣的交易盤要實際支付大約為100個基點(1分錢人民幣)的利率成本,所以這造成了市場的一種權衡:如果做多人民幣并在兩天后交割,可以在兩個交易日之后的星期五收到1分錢的利息,而如果做空人民幣并在兩天后交割,則要額外付出這1分錢的成本。

  周浩認為,對于市場來說,這樣的博弈每天都會存在,從目前的狀況來看,離岸人民幣的整體利率水平高于常態,這背后可能存在“有形之手”。對于離岸人民幣市場來說,利率畸高以及不穩定其實不利于正常的融資活動,但眼下,很顯然這并非政策的重點。

  12月31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到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央外匯業務中心視察。外管局跨年夜深夜發布關于個人換匯嚴管規定解讀:

  不涉及個人外匯管理政策調整,個人年度購匯便利化額度沒變化。

  對個人申報進行事中事后抽查并加大懲處力度。“若出現虛假申報等違法違規行為,將被列入”關注名單“。在未來一定時期內限制或者禁止購匯,納入個人信用記錄。”

  “個人海外購房及投資屬于尚未開放的資本項目,一直以來都不能做。”外匯局相關負責人3日明確指出。一名業內人士用警察查酒駕來形容此次個人購匯監管升級:“原來酒駕只要罰幾百元就放走了,現在要拘留。你不能說警察抓酒駕不對。”

  第一財經報道稱,若監管部門一旦發現“螞蟻搬家”式的逃匯,情節嚴重,可處逃匯金額30%以上等值以下的罰款。

  路透報道還提到,由于最近CNH流動性一直保持緊張,加上有央行之前的遠期操作到期,雖然到期量遠不如去年9月份,但在資金持續緊張的當下,亦會加劇離岸流動性狀況。

  報道援引資深交易員指出,不排除監管層在離岸市場出手的可能。

  莫尼塔今日稍早在報告中也表示,繼元旦期間外管局“隱性”收緊個人購匯政策后,新年首個交易日,香港離岸人民幣 HIBOR全線走高:CNH隔夜 HIBOR 升至逾三個月以來新高(昨日達到 17.8%)。

  報告稱,離岸流動性的緊張,一方面是人民幣空頭勢力再起的結果;另一方面,央行有意收緊離岸流動性,提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也對此施加了重要影響。

  考慮到月底之前是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空窗期,強勢美元在此期間或將面臨震蕩甚至回調。在資本管制和離岸市場掌控得到強化的情況下,我們認為,春節之前人民幣匯率應不會出太大問題。

  對于今天CNH大漲的情況,行業人士認為這是打破人民幣年初貶值預期的最好手段。“此時收緊境外流動性并做干預,讓人民幣打破年初貶值共識,效果最好。” 路透援引一位駐港的資深外匯專家指出。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