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七天連發四文 保監會掀全方位監管風暴

2017-01-05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在保費爆發、業務擴張的推動下,保險業的風險也開始逐步暴露。與此同時,保監會開啟了大范圍的監管風暴。
 
  2017年1月4日,保監會印發《保險公司合規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強調從保險公司內控管理等方面加強公司治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7天來(除三天元旦公休日),保監會基本以每天一文的節奏發布文件。
 
  此外,記者還從多個渠道獲悉,保監會還將在近期下發涉及產品費率、信用保證保險等方面文件。由此可見,監管正從多個方面加強對保險公司業務的管理,防系統性風險的傳遞。
 
  “監管的基調是對的,有助于防范風險的發生。”有業內人士認為,在當前大環境下,保監會從各方面加強監管,有利于整個行業向好發展。
 
  保監會密集發文
 
  繼召集險企一把手緊急開會、叫停部分激進險企業務之后,保監會的監管風暴正在往保險機構的業務、管理、股權等各個方面滲透。
 
  1月4日,保監會印發《辦法》,從公司業務部門設置、合規管理履職保障等方面加強保險公司的內控管理。
 
  據悉,《辦法》是對《保險公司合規管理指引》的完善,對保險機構的業務機構和經營模式其實影響不大。不過,記者也注意到,近幾天來,保監會對保險機構的監管不只停留在公司內控層面,而是開啟了全方位的監管風暴。
 
  最近7天,除開3天元旦公休日,保監會共發布了4個監管文件,其發布的節奏可謂“一天一文”。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文件并不只規范了近期較受關注的萬能險,還涉及到了股權、財險機構產品設計等多個方面。
 
  很明顯,監管正加強行業管理,而不只是把監管停留在部分受關注的業務領域。“保監會發布這些文件肯定是要加強監管、防范風險。”某中小型壽險機構內部人士表示,近幾年保險行業發展過快,一些風險和問題也開始逐步暴露,尤其是在資本市場回報率下降、險企負債端成本上升的時候,如果放任其發展下去,勢必出現系統性風險。
 
  防控金融行業系統性風險
 
  除了資本市場整體收益下滑,部分保險機構的激進行為、金融行業整體大監管時代的到來等也是保監會政策收緊的原因。
 
  某互聯網保險中介平臺高管對記者表示,“寶萬之爭”等事件,加上險資大量入股實體經濟公司所產生的影響,以及部分壽險公司大量發行理財產品,資金運作目的明顯等多重因素,是保監會加強監管的主因。此外,目前壽險公司做健康險的業務成本太高,一些險企不去做真正的健康保險和長期的重疾險,違背了保險機構做業務的初衷。
 
  “與此同時,金融行業的合作加強、風險事件頻發也成為監管力度加強的一個外因。”上述某互聯網保險中介平臺高管表示,當下保險機構與銀行、股權機構合作越來越多,在這些合作中,通常兜底的都是保險公司,但由于保險公司自身原因,很多時候無法發現這些項目中存在的風險,導致出現問題后,這些風險都會轉移到保險公司。
 
  據悉,近期圍繞浙商財險等幾家平臺賠付的僑興私募債就屬于險企與其他金融機構合作的項目,該債券違約后,最后還由浙商財險和眾安保險來推動后期的理賠工作。“這件事背后,保監會做了一些動作,但銀監會、證監會也都有參與,監管的主要風向還是不希望在金融業內發生類似風險。”上述某互聯網保險中介平臺高管表示,從這個角度看,金融業連鎖風險的背后都是由保險公司來托底,如果這些風險都曝露的話,保險公司的壓力會很大,這也是近期保監會頻繁發文,加強監管的原因。
 
  有業內人士預估,2017年,銀監會、保監會和證監會可能會聯手發文或是加強監管,以抵抗金融行業的風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