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做空成本攀升致人民币大涨?

2017-01-05
来源:上海證券報

   從6.96到6.88,連續升破九大關口!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路上漲。

 
  在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持續緊張、做空人民幣的成本不斷攀升,以及美元日內走弱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一向被視為“市場風向標”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1月4日連續升破九大關口,大漲逾800個基點。離岸人民幣大漲也帶動在岸人民幣對美元走升約250個基點。
 
  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要在增強匯率彈性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市場人士認為,這是針對一籃子貨幣基礎上的基本穩定,而非針對美元。人民幣不應該也沒有必要跟隨美元升值。預計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會出現小幅貶值,但在一籃子貨幣基礎上保持基本穩定。而且,監管層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監管將持續發揮作用,有能力保持外匯市場基本穩定。
 
  離岸人民幣大漲的“秘密”
 
  截至收盤,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當日連續升破6.96、6.95、6.94、6.93、6.92、6.91、6.90、6.89、6.88九大關口,日內漲幅超過800個基點,最高逼近6.87。
 
  這也帶動了在岸人民幣的走升。以昨日下午4:30收盤價計,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4日上漲逾70個基點,報于6.9485。在夜盤交易時段,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繼續上行,昨晚10點報6.9306,漲約250個基點。
 
  上證報記者采訪數位銀行交易員、經濟學家發現,當日離岸人民幣的大漲,從盤面上來看,并沒有央行直接干預的跡象。其根本原因,是多因素、長時間累積的結果,并非“一日之功”。
 
  首先是近日離岸市場上人民幣持續的流動性緊張。近日,中國香港離岸人民幣Hibor利率居高不下。在連續大漲兩日后,隔夜利率4日小幅回落近81個基點至16.94767%;7天利率則連漲三日,4日至15.05433%。這使得做空人民幣的成本不斷攀升。
 
  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周浩還指出另外一個關鍵點:所謂的即期價格,事實上是T+2日交割。如果做空人民幣即期,其交易成本就包括這兩個交易日里人民幣與美元的利息之差。如果這兩天之內人民幣貶值幅度不能超過上述成本,則做空人民幣即期的意義就不大。
 
  這實際上也是一個博弈的過程。4日離岸人民幣的走強,就是在做空成本攀升下,市場選擇的轉換。換句話說,市場上本來人民幣空頭較多,但在選擇逆轉之后,空頭回補,引發大量止損盤,進而形成了“多頭踩踏”的局面,導致離岸人民幣4日白天和晚上持續大漲。
 
  導致離岸人民幣大漲的其他原因還包括:美元指數自去年12月初以來持續走高,客觀上存在一定修正壓力。4日美元指數在隔夜創下14年來新高之后,部分多頭選擇平倉、獲利了結。截至北京時間4日晚間9點,美元指數刷出日內新低102.90。
 
  預期管理見成效
 
  從上證報記者4日了解的情況來看,監管層對于人民幣匯率的預期管理似見成效。
 
  就市場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判斷來看,不少觀點認為,在2017年以來的連續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雖然創出新低,但實際跌幅有限。一位外匯交易員表示,這或許傳遞出監管層維穩市場的信號。
 
  上證報記者統計發現,自2016年12月20日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均維持在6.94一線,匯率波動性明顯收窄,這被市場稱為中間價維持“打橫形態”。
 
  某股份行貴金屬和外匯交易員向上證報記者表示,預計在美元指數突破當前整固期之前,人民幣或將保持穩定。作為“市場風向標”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上升,進一步鞏固了這種穩定預期。
 
  與此同時,該外匯交易員表示,當前離岸、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倒掛”情況明顯,這將抑制市場投機操作。
 
  匯率穩定是針對一籃子貨幣
 
  渣打銀行(中國)研究團隊認為,中國將人民幣匯率有效盯住一籃子貨幣,并已錨定市場預期。同時,預計央行將維持國內市場流動性相對緊平衡,并可能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以穩定人民幣匯率。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預計,特朗普將于1月底正式上臺可能帶動美元再度沖高,人民幣仍面臨外部壓力。中國春節臨近,季節性購匯需求增強也可能給人民幣匯率帶來階段性壓力。但監管層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監管持續發揮作用,有能力保持外匯市場基本穩定。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中國經濟學家章俊則提出,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是針對一籃子貨幣基礎上的基本穩定,而非美元。考慮到美國經濟在特朗普政府財政刺激下存在加速可能,同時美元在美聯儲進入加息通道后將持續升值,人民幣不應該也沒有必要跟隨美元升值。因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會出現小幅貶值,但在一籃子貨幣基礎上保持基本穩定。
 
  “考慮到人民幣匯率的大幅波動,可能會對國內資產價格造成負面影響,進而通過金融市場向實體經濟傳導形成宏觀風險,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顯得尤為重要。”章俊補充說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