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幣中間價報6.9307 大幅升值219點

2017-01-05
来源:新浪財經

  

 
  新浪財經訊 1月5日消息,早間外匯交易中心發布公告,人民幣(6.9190, -0.0131, -0.19%)匯率中間價報6.9307,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219個基點。此外,離岸人民幣隔夜存款利率一度飆升16.5個百分點,至2016年1月以來的高點30%。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明日次日遠期點飆升至2016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125。
 
  隔夜美聯儲公布12月會議紀要,紀要顯示美聯儲認為目前漸進加息是合適的,但諸多官員表達了對財政政策效果的不確定性。整體而言,會議紀要并未展現出更加鷹派的基調,美元指數(102.2817, -0.2219, -0.22%)從高位回落。
 
  離岸人民幣則延續漲勢,兌美元一度漲破6.87關口,較4日低點漲幅超過900個基點,目前略有回落,報6.8725。離岸市場與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差一度超過500個基點。
 
  分析人士指出,在近期人民幣表現堅挺背后,除美元漲勢放緩給予“配合”之外,更傳遞了匯率維穩的信號。在年度購匯額度重置及傳統購匯旺季的當下,為管控匯率預期、避免恐慌性購匯,貨幣當局具備抵抗匯率貶值的充足動力。
 
  離岸人民幣收復6.7關口
 
  隔夜離岸人民幣大漲,對此外匯專家韓會師分析到,匯率大幅反彈的具體原因可能并不唯一,但應該跟近期離岸市場資金利率上漲太快有關。因為離岸市場短端人民幣的利率上漲過快,很容易促使看漲美元、看空人民幣的投機者將過去的投機頭寸平倉。即賣掉美元,換回人民幣,進而促使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升值。
 
  自2016年12月以來,人民幣香港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其中,隔夜期利率2017年1月3日一度上漲至17.75840%;1月4日小幅回落,但依然維持在15%以上,收報16.94767%。而7天期利率1月4日報15.05433%,已經連續兩天維持在15%以上,14天、1個月、2個月期資金利率也都維持在10%以上。
 
  離岸人民幣收復6.7關口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則表示,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出現大幅反彈,跟我國當前執行的購匯政策有非常大的關系。現在換匯政策更加嚴謹,做空人民幣的行為受到了約束,境外市場的投機性會有所減弱。而近期公布的經濟指標,特別是PMI指標比較好,也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支撐。此外,任何一個價格的走勢,都不可能是單邊直線運行,中間一定會有調整,會有變化。
 
  而對于離岸市場人民幣的流動性,譚雅玲則認為,如果說用于實業,目前的流動性狀態應該是不夠,但從金融市場的角度去看,離岸市場人民幣的流動性整體上仍然是過度的。現在人民幣出現反彈,做空人民幣的投資者暫時不會出手了。但如果認為人民幣的流動性不足而在此時向市場注入流動性,則反而會助推投機行為,并對人民幣構成貶值壓力。
 
  新年伊始人民幣表現堅挺
 
  新年伊始,美元創新高、中間價創新低,無疑刺激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波動的敏感神經。然而,最近人民幣市場匯率表現很是堅挺。
 
  據市場人士分析,最近人民幣對美元表現平穩,一方面,得益于美元指數升至14年高位后漲勢放緩,人民幣由此獲得喘息的機會。不難發現,盡管美元指數于3日盤中創下14年新高,但當日漲幅并不大。自上月16日以來,美元指數總體呈現高位盤整之勢,階段漲幅相當有限。同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幾乎走平,外匯市場度過了一段難得的安穩日子。
 
  而另一方面,近期人民幣匯率可能還獲得了政策層面的托底。2016年11月底以來,大行穩定釋放美元流動性,給予人民幣匯率有力支持;此外,近兩日離岸匯價連續大幅走高,也可能受到外匯干預的影響。該市場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幣表現堅挺,展現了相關部門維穩匯率的決心和意志。
 
  業內人士指出,受趨勢性和季節性因素影響,年初人民幣貶值壓力相對較大,加上匯價接近關鍵心理位置,倘若人民幣快速跌破7元關口,可能產生“匯率快速貶值—貶值預期加重—資本加速外流——匯率快速貶值”的負反饋,有可能再度釀成類似2016年初的恐慌性貶值。因此,現階段貨幣當局具備抵抗匯率貶值的充足動力。
 
  事實上,除在外匯市場進行干預之外,過去數月,外匯管制也在明顯加強,除針對企業大額購匯實施更加嚴格的管理之外,近日央行還發布了《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針對個人購匯行為的監管亦明顯趨嚴。業內人士表示,外匯管制增加了外匯買賣的交易和摩擦成本,意在減緩資本外流壓力,亦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保持匯率穩定。
 
  業內人士并表示,鑒于上年底匯率貶值壓力提前有所釋放,監管層市場干預與行政干預并舉,近階段托底匯率、防堵資本外流的態度堅決,倘若美元走勢“配合”的話,人民幣打破年初貶值常規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貶值壓力可控
 
  但應當看到,導致近年來人民幣對美元階段性貶值的內外部因素并沒有發生實質性變化,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壓力還難言消退。
 
  機構研報認為,美元走強是中期趨勢,短期漲勢可能會放緩,但存在相當的不確定性。美元這一輪升值,趨勢性力量在于美國經濟復蘇,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但在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之后,美元上演史上最為凌厲的一波上漲,則是因為市場猜測美國經濟政策組合可能會發生轉變所致。投資者押注大筆資金,賭特朗普會減稅,并實施激進財政刺激,而這可能會讓美聯儲更快加息以抑制通脹。雖然這一猜測能否成為現實有待觀察,市場對預期的交易可能已有些過度,邊際上對美元的推動可能減弱,但在猜測被證偽前,美元強勢格局很難逆轉。
 
  從國內來看,人民幣匯率重估與國內經濟增長降速、資產回報率下降、前期貨幣擴張過快等因素有關,近期經濟增長形勢有所改善,但“L”型底部徘徊可能持續較長時間,實體經濟復蘇的道路還很漫長,資產回報率依然有限,金融去杠桿才剛剛開始,局部風險還在暴露,支持人民幣匯率企穩的內在因素還有待積蓄和鞏固。
 
  有鑒于此,可能很難期望階段性的維穩能夠徹底消除匯率貶值壓力。事實上,從NDF隱含的匯率貶值預期來看,近期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并沒有因為匯率暫時走穩而消減,反而升至接近2016年初的高位。
 
  有市場人士指出,盡管中間價新定價機制加上外匯市場干預,再配合外匯管制,可有效緩解了市場對人民幣一次性貶值的擔憂,但匯率維穩恐怕是場持久戰。而與此同時,圍繞保匯率還是保外儲、穩匯率還是穩利率的討論可能還將持續。未來,人民幣有效企穩仍有賴于經濟基本面重新展現可持續的良性增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