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內地来港資金跌三成?購匯收緊或殃及港股

2017-01-05
来源:智通財經網

  

  內地個人購匯收緊,明確境內個人購匯不得用于境外買樓和證券投資等,消息一出再次刷爆朋友圈。業界人士認為,境內個人購匯是內地資金投資境外市場的重要渠道。若落實限制,內地流入香港的資金或大跌三成。而北水關閘,對股市的影響較大。
 
  當市場猜測四起之際,外管局急忙跳出來呼吁市場不要過度解讀,強調個人年度購匯5萬美元的額度不變,新規是為了方便事后核查和管理違規違法行為,房地產和證券投資一直都是尚沒開放的資本項目。
 
  業界人士對智通財經表示,境內購匯到境外投資股市和買樓,的確并不合規,但是很多普通人使用的方法。幾年前人民幣升值,熱錢涌入內地,同時不少人想投資海外市場,所以內地對此可以說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沒有太嚴格限制。但是現在人民幣匯率波動,資金持續流出,這時境內個人購匯的途徑也難免“遭殃”。
 
  細則更明確 “螞蟻搬家”被攔截
 
  市場人士表示,內地個人購匯是相對地下錢莊而言的“正規”途徑,所以較多人使用。如果普通人投資股市,每年每人5萬美元額度其實是足夠的,如果不夠也可以通過使用親戚朋友的額度,俗稱“螞蟻搬家”,通過不同人的額度再匯入境外同一個賬戶。
 
  然而此次除了明確境內購匯不得用于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性返還分紅類保險等資本項目,外管局新出的《實施細則》中,對螞蟻搬家式的分拆購匯都進一步明確,以下這幾種都有可能被視為違規:
 
  
 
  如果違法套匯,又未主動申報,除了可能被列入“關注名單”,此后兩年都會被取消5萬美元的兌換外幣額度,更會面臨被罰逃匯金額三成的罰款,以及5萬元人民幣以下的罰款。但是出境留學和旅游則不受影響,只需完整申報,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即可。
 
  螞蟻規模不容忽視 流入資金或減三成
 
  香港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雖然每人5萬美元感覺不多,但是螞蟻搬家的力量不小。一個人5萬美元,一家湊夠5個人,積小成多,這些資金規模不容忽視。
 
  他指出,如果真的要執行起來,要追查資金的去向和用途會有難度,所以措施對資金流向的具體影響要視乎當局如何執法。但如果出臺了這樣的規則,肯定有相關的配套設施,例如要求匯款銀行進一步監督,提交季度或者月度上報等。
 
  溫天納認為,如果細則落實,內地流入香港的資金總額或大減20%至30%。因為這是普通人使用的渠道,這個閘門一關,他們應該不會去找其他地下錢莊的非法途徑,對北水南下有負面影響。
 
  能開戶又如何 資金下不來
 
  購匯“新規”的殺傷力究竟有多大,要看整體落實如何限制資金流入香港。
 
  智通財經到海通證券、國泰君安證券等多間中資證券行咨詢,證券行負責開戶的相關人員表示,內地居民提供港澳通行證、內地或香港的銀行近月的賬單,住址證明就可以開戶。但是如何匯入資金則比較麻煩,用戶可以在香港開一個銀行戶口,把錢匯入炒股的賬戶。或者直接通過內地銀行電匯,而能否匯出就要看內地的銀行批不批。
 
  
 
  除此之外,即使在香港已經有一個證券戶口,也一定要本人的銀行戶口匯入款項,不能通過第三方,換言之不能通過其他人的戶口匯錢到你的賬戶再炒股,不過可以用現金直接在柜臺存入。
 
  但也有業界人士指出,由于現在監管機構加強反洗黑錢和客戶審查,香港一些大、中型券商及保險公司為免客戶資金來源違法,現在都不太接受內地客直接拿現金來港炒股或投保。“就算讓你可以開戶,有了戶口都沒用,錢下不來。”
 
  內地資金比例增 港股及樓市受影響
 
  隨著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和金融市場逐漸融合,內地資金已經成為香港股市和樓市的重要部分。
 
  根據港交所今年的現貨市場交易研究調查,內地投資者對香港股市的交易占比近十年來不斷增加,在外地投資者交易中的占比,從十年前的5%,增至近年的22%。
 
  
 
  2014/15年度外地投資者的交易中,占比最大的三位是英國、美國和中國內地。其中內地的投資者,自滬港通推出之后,比重大幅上升,對整體交易的占比從上一個年度的5%升至9%,占外地投資者交易的比例從13%升至21.9%。
 
 
 
  
 
  而美銀美林估計,目前內地投資者占香港交易的比例或達四分之一。
 
  同時內地買家在香港樓市,尤其是豪宅市場的力量也不容忽視。房地產中介機構萊坊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首十個月,售價在3000萬港元以上的一手豪宅交易中,內地買家占比達到27%。而交易額排名前30宗的豪宅交易中,內地買家的占比甚至達到47%。
 
  溫天納認為,若個人購匯途徑的“北水”被禁止用于購買股票、樓市及保險等,可能對香港資本市場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股市。因為香港政府已經通過多輪“辣招”限制非香港居民買樓,所以對樓市影響反而有限。對股票市場的具體影響,就要看措施落實程度,現在較難預測。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杰表示,因為買樓金額龐大,內地買家通過螞蟻搬家式的分拆購匯來港買樓的比例相信不高。如果有買樓需要,相信有能力的買家是通過其他途徑匯出資金,所以預期此限制對樓市的影響應該不大。
 
  或刺激深港通、滬港通的使用
 
  雖然新規將限制內地資金來港,但是亦可能迫使資金回到正規的途徑投資香港,從而刺激深港通和滬港通的使用量。
 
  美聯金融集團行政總裁黎家杰認為,措施具體落實效果未知,但消息多多少少對內地投資者的海外投資造成心理影響。但是如果有心和有能力投資港股的人,亦可以通過深港通和滬港通等正規渠道投資。
 
  溫天納指出,過往雖然有滬港通,但是有部分人偏向直接在港開戶口炒股。但是現在個人購匯的途徑被堵,未來想投資港股的人,或會轉向深港通和滬港通,從而刺激正規途徑的使用額度。
 
  匯豐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策略亞洲區主管范卓云表示,雖然對外流資金加強監管,但相信這些措施只是為了維持跨境資金流動的穩定,而港股投資對內地投資者是理想的長線投資,所以并不擔心會減少南下資金投資港股的意欲。去年深港通開通,滬港通總額度限制取消,這些都會使南下資金增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