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陸續暫停28天及14天逆回購 意味著什么?

2017-01-05
来源:微信公眾號“ 海清FICC頻道”

  

  2016年12月28日以來,央行已經連續6個交易日未開展28天逆回購操作;同時,2017年1月5日,央行開始暫停14天逆回購操作,這距離理論上春節前可以開展14天逆回購操作的最后一天1月12日(14天逆回購到期日1月26日,1月27日春節假期第一天)整整提前了一周。
 
  針對央行暫停長期限逆回購(14天、28天),可以有兩種完全不同的解讀:一種觀點認為,央行的目的是進一步縮短放長,改用時間更長的MLF來投放資金,進一步抬升資金成本;另一種觀點認為,央行的目的是減少鎖短放長,暫停28天逆回購,而改用更大的7天、14天逆回購補充,有助于降低資金成本。
 
  對于以上兩種觀點,我們認為均為“過度解讀”。我們認為,央行暫停28天逆回購操作,只是時間節點臨近春節,調節逆回購期限組合以使得逆回購到期日不在春節假期之內。
 
  理由主要包括三條:
 
  其一是央行暫停28天逆回購操作后,央行并未在此期間開展相應的MLF來對沖暫停的28天逆回購表明無意于收緊,同時公開市場操作保持大規模凈回籠表明無意于放松;
 
  其二是回顧歷史可以發現,往年春節假期附近公開市場操作也多次出現提前暫停現象,而不一定要將公開市場操作進行到理論上的最后一天;
 
  其三是近期公開市場操作的規模太小,既然本來也快要停做,不如在規模很小時直接提前停做部分品種。12月23日-27日28天逆回購規模均僅為100億,其實已經可以停掉了;1月5日公開市場操作逆回購總規模僅僅100億,沒有必要分成7天和14天兩個品種,于是出現了提前1周就停做了14天逆回購。
 
  近期公開市場操作解讀
 
  關于第一點理由,我們先簡單看一下這最近的逆回購開展情況。12月26日,7天、14天、28天分別投放400、200、100億;12月27日,7天、14天、28天分別投放400、300、100億;12月28日,7天、14天分別投放700、300億;12月29日,7天、14天分別投放700、300億;12月30日,7天、14天分別投放1600、900億;1月2日,7天、14天分別投放200、200億;1月3日,7天投放100、100億。
 
  觀察近期的公開市場操作,28天的投放量總體上不大,遠遠小于7天與14天的投放量,因此央行通過縮減28天的投放量,而改用更長的MLF操作提高貨幣資金成本,基本不可能有效果。
 
  另外,最近5個交易日,央行并未開展28天逆回購的同時,并未進行MLF操作,因此,減少28天逆回購、增加MLF,以“強化縮短放長”的邏輯不成立。
 
  同時,如果央行出于“放緩縮短放長”而暫停28天,為了保證此期間的貨幣市場流動性,需要加大7天、14天投放力度來彌補資金空缺,而事實上近期出現的是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的大量凈回籠,表明央行確實無意在貨幣市場過度寬松。
 
  春節前公開市場操作的規律
 
  回顧2014年到2015年春節的公開市場操作,可以發現臨近春節公開市場操作具有特殊性,不能用貨幣政策發生變化來解釋。
 
  春節前,央行往往會提前暫停部分期限的公開市場操作,央行不太會讓逆回購的到期日恰好是春節的前一天,而會提前幾個交易日便不再開展相關期限的逆回購。回顧歷史需要注意,過去的公開市場操作僅限于周二、周四,與現在每天都可以公開市場操作不同。具體來看:
 
  2014年春節為1月31日-2月6日,央行節前最后一次7天逆回購是1月21日,到期日1月28日早于春節假期。央行可以在1月23日開展7天逆回購,到期日30日未到春節假期,但央行沒有在1月23日做7天逆回購,而是提前結束了7天逆回購。
 
  2015年春節為2月18日-2月24日,央行節前最后一次7天逆回購是2月3日,到期日2月10日,明顯早于春節。央行可以在2月5日(周四)、2月10日(周二)開展7天逆回購,到期日均在春節之前,但央行同樣提前暫停了7天逆回購。
 
  本次2017年春節為1月27日-2月2日。2016年12月29日是理論上可以開展28天逆回購的最后一天,因為29日的28天逆回購到期日為1月26日。此次央行提前2個交易日在28日暫停28天逆回購無可厚非,符合歷史上央行經常提前暫停逆回購操作的先例。2017年1月5日央行暫停14天逆回購,比理論上的最后一天提前了整整一周,主要是由于1月5日逆回購總規模僅為100億,沒有必要分成7天和14天兩個品種,導致提前暫停14天逆回購。
 
  總結全文,本次央行暫停開展28天、14天逆回購,只是由于春節因素正常的提前暫停,同時疊加逆回購總規模減少、沒必要開展多個品種的公開市場操作,既不是進一步“縮短放長”,也不是重新降低貨幣市場資金成本,不應過度解讀。
 
  根據歷史規律可以預測,隨著臨近春節,為保證逆回購的到期日不會位于春節假期之內,近期7天逆回購也將暫停,甚至也可能會提前暫停,同樣不應過度解讀。
 
  對于債券市場,短期主導因素是央行貨幣政策、監管政策的博弈。海清FICC頻道認為,現階段債券市場仍然處于“階段性震蕩市”。央行既無意于過快提高資金成本導致債市再度崩盤,也不可能放松貨幣市場導致重新加杠桿。從基本面因素和債券市場去杠桿的長期因素考慮,2017年債券市場不會出現“大熊之后必有大牛”,提示投資者切勿將震蕩市當作新一輪牛市的開端,債市仍需“嚴防陷阱”。本文作者為鄧海清、陳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