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特朗普上任后添不明朗

2017-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央政府連番動作阻止人民幣資金外流,離岸人民幣匯價急彈,而昨天人民銀行訂出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亦回升219點子,報6.9307,而離岸價昨天進一步上升帶動人民幣在岸價漲升700點子,升破6.88關口,人民幣連續兩日急升是近年罕見,令整體投資市場氣氛有所改善,農歷新年前的季節性資金需求,有助人民幣回穩,但特朗普於本月20日上任后的政策如何,亦加添人民幣短期的波動性。
 
  國家外匯管理局於今年1月起收緊個人外匯監管,個人在購匯時需簽署,并表明境內個人購匯不得用於境外置業,證券投資及購買人壽保險等,而早前則已有限制以銀聯卡在澳門提款金額及內地居民在港購買保單的刷卡上限等,連串動作均反映政府對資金外流的關注,但卻無助人民幣回穩。及至本周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持續緊張,令隔夜拆息上升至17厘,令沽空人民幣的成本大增,人民幣淡倉被迫平倉,而離岸人民幣得以反彈。
 
  料外管局續阻資金外流
 
  問題是這個反彈的持續性,筆者估計外管局仍會有其他行政措施阻止資金外流,目前市場傳聞是限制國有企業在經常項目下的外匯收入按百分比強制結匯,以支持人民幣匯價及外匯儲備,但對企業來說,尤其是本身持有外匯是作為進口設施、材料之支付用途的企業,更顯不利,因此,大家不得不預防外管局進一步的限制外匯流出及結匯措施,對個人企業的影響,即使人民幣因此得以升值,但亦被強制結匯所抵銷。
 
  人幣回升利航空電訊股
 
  人民幣回升有利航空、電訊股份,但由於特朗普上臺后的對華政策及貿易保護主義的落實程度如何,仍會為人民幣匯價構成不明朗。因此,以人民幣升值作為追入相關股份,勝算不高。
 
  財經評論員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