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節氣養生:大寒健脾溫陽茶

2017-01-20
来源:人民健康網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今年的大寒在1月20日。“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說明大寒時節是我國絕大多數地區最為寒冷的時候。

  天寒地凍的冬三月是生機潛伏、萬物蟄藏的時令,應根據自然界變化的規律,及時防禦外邪的侵襲。大寒時期,女性以及陽氣虛弱的人要格外注意防寒溫陽,《金匱要略》中的當歸生薑羊肉湯具有很好的補血散寒之效;另外,枸杞三七燉雞湯也有同樣的效果。如果嫌麻煩,不妨來幾杯適合大寒時節的熱茶。

  薑糖茶。生薑片、紅糖各20克,加水500毫升,煮沸10分鍾即可。具有除濕、健脾、止咳平喘的功效。

  黃芪紅茶。黃芪15克,紅茶3克。把黃芪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煮約15分鍾,然後放入紅茶繼續煮5~8分鍾即可飲用。黃芪味甘性平,長於補氣生陽,具有調和脾胃、潤肺生津、祛痰的功效,與紅茶同煮,非常適合寒涼的冬季飲用,以暖身生陽、預防感冒。

  參山桂棗茶。黨參3克,生山藥3克,肉桂0.3克,大棗3枚。將黨參、山藥、肉桂洗淨,打碎,裝入紗布袋中,紮緊口;大棗洗淨,去核。將茶袋和大棗一同放入茶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悶泡15分鍾即成。每日午飯後溫飲,有助健脾補虛、滋補肝腎、溫中散寒、通經脈、強腰腿。對於腹中冷痛、腰腿冷痛、怕冷、身體倦怠無力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