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春節網購還需“慢慢等”:物流速度將減緩

2017-01-22
来源:新闻晨报

  晨報見習記者 張 立

  下單容易收貨難?除了一些知名品牌旗艦店表示春節期間將正常發貨之外,這幾天不少自營商家都紛紛打出了“停止發貨”的通告,這讓消費者開始擔心,過年期間網購商品是否將成為一大難題?記者查詢發現,根據預測,在春節期間,菜鳥平台上大約有30萬名快遞員將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但由於客觀原因,今年春節各大快遞公司以及電商自營物流將在配送速度上有所減緩,偏遠地區也將停止發貨。

  自營商鋪:大多停止發貨

  “現在拍下商品還發貨嗎?”在某自營生鮮店鋪內,暫未貼出任何停止發貨的告示,但記者咨詢客服人員後得知,20日左右該商鋪已統一停止接單。

  在另一家可以置辦年貨的商鋪內,客服人員也表示,像青海、寧夏、內蒙古、新疆、西藏等偏遠地區12日起便已停止收件,14日開始停止收發往雲南、貴州、吉林、遼寧、黑龍江等地區的快遞,至於江浙滬一帶則在21日之後開始陸續停止收件。另一淘寶店主則表示,春節來臨之際,無論是什么地方的快遞,統一在16日之後停止發貨。

  相比之下,一些知名品牌旗艦店卻表示“可以正常發貨”,某品牌的客服人員表示,就算是春節也依然可以保證正常發貨,“一般江浙滬配送在3天左右,其他地區5至7天左右,具體視距離遠近和快遞運輸速度。”另一品牌旗艦店客服則表示,目前為止收到的消息均為“正常發貨”。

  快遞公司:不打烊會延遲

  每到春節前半個月,各大快遞公司都會迎來業務量高峰。記者致電圓通快遞公司得知,春節期間新疆、西藏等偏遠地區將停止發貨,“一來考慮到安全性,另外一些偏遠地區的氣溫較低,如遇下雪封路,圓通的大車子很難進去。”而中通快遞工作人員則表示,各大網點對於春節的安排暫時還未有具體通知,“但現在是全年無休。”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各大快遞公司均表示不會停止工作,可在時效上卻不敢保證,圓通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春節期間一般都會晚兩天送到,而各網點也會根據當地的業務進行預估。”申通工作人員也表示,“考慮到春節期間的天氣、路況等各大原因,一定會有延遲情況出現。

  電商:物流速度將減緩

  根據菜鳥網預測,春節期間菜鳥平台上大約有30萬名快遞員將堅守崗位。相比去年的12萬人,可謂是一種突破。

  此前,蘇寧物流表示,除夕至初七,蘇寧物流在全國307個城市的大小件配送服務不會暫停,而且不漲價。菜鳥聯盟也承諾,從1月21日起,江浙滬、黑龍江、廣東、雲貴川、甘陝等地的消費者如果在天貓超市購買了商品,將按照系統約定的時效送達,如果遲到,消費者可以獲得免單處理。每單最高可免100元。但目前記者暫時無法查看21日起天貓超市的具體配送時間。

  蘇寧工作人員同時告訴記者,除夕至初七期間,上海、北京、廣州、南京、西安、武漢、成都、沈陽、杭州、深圳、重慶、天津等中心城市的急速達、半日達服務將會調整為次日達,到初八起再恢複急速達、半日達服務。

  京東方面今年春節在華東地區配送人力上有1萬多人,7天出勤占比預計39%左右。但是部分偏遠地區的用戶要在1月31日後才能恢複全面正常運營,而一些大件的訂單,偏遠地區的用戶將在2月3日起恢複正常運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