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十方世界 本土油畫展舊時風景

2017-02-04
来源:香港商報

    裝置藝術雖是當今國際藝壇的主角,香港藝壇亦為國畫主導,但油畫的地位卻未被拉倒。一新美術館邀請香港油畫界的先驅,他們皆年屆七十以上,雖畫風各異,但都不期然寫出色彩繽紛的世界,趣味盎然,展現上一代香港畫家對生活的體會。文:Jane
 
    一新美術館舉辦《香港前輩油畫家︰十方世界》展覽,邀請十位年逾75歲的油畫界先驅參展,他們分別是朱應東、林明琛、徐志鉅、陳紹綿、陳朝龍、黃配江、歐陽乃沾、蕭滋、鍾耀及鄺高華。觀眾可從展覽中看出老一輩藝術家的畫風和視野,品味本港的舊時風景。
 
 
    作品趣味盎然
 
    是次展出的作品共四十幅,主要以風景和城市景物為題材,手法寫實,色彩豐富。十位畫家的作品皆趣味盎然,各具特色。朱應東為畫作配上詩句,情境交融,極富文人特色;林明琛注重色彩的運用,以色彩表達感情;徐志鉅設計獨特的幾何圖案來構圖,別樹一格;陳紹綿喜用溫暖和諧的色調,刻畫人生百態;陳朝龍追求寫生樂趣,觀察力強,無論風景或人物作品,都給人深刻印象。黃配江的筆觸豪邁流暢,畫風寫意,畫面充滿動感;歐陽乃沾愛畫城市景象,展現尋常景物中的不平凡;蕭滋的作品由心而發,繪出心中之景,用色朦朧含蓄。鍾耀擅長繪畫奇山妙水,散發清新舒泰的氣息;鄺高華嚮往大自然的草木,寫出綠色園林與觀眾共鳴。
 
 
    獨特本港風味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先生表示:「十位前輩畫家畢生致力創作、探索油畫的各種技巧,為個人開闢一條悠長的藝術路。西方的油畫講究實物實景,香港的油畫家卻不約而同在畫中表現中國文人畫的韻味,這正好體現了中西合璧的香港文化,更反映香港人的藝術風格。」
 
    「香港前輩油畫家︰十方世界」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3月11日
 
    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0:00至下午6:00
 
    地點: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