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三大運營商提速窄帶物聯網商用 萬物互聯萬億市場蓄勢待發

2017-02-10
来源:通信信息报

  本報記者 李曉玉

  中國電信近日正式發布“中國電信NB-IoT企業標准(V1.0)”,並宣布將啟動NB-IoT七省12城大規模外場試驗。中國移動也率先在江西鷹潭啟動窄帶物聯網試點城市建設。自2016年開始,NB-IoT(窄帶物聯網)技術的突破讓整個物聯網產業走上發展快車道,也讓電信運營商發現了傳統通信市場之外的“新大陸”。2017年伊始,運營商在NB-IoT領域全面拉開陣勢,2017年或成為中國NB-IoT規模商用的元年。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認為,產業大規模發展的條件正快速形成,未來 2-3 年將成為物聯網產業生態發展的關鍵時期。

  運營商爭搶上半年NB-IoT先機

  三大運營商在NB-IoT的規模商用上表現出了強烈的熱情。剛剛步入2017年,三大運營商在NB-IoT領域的進展不斷,今年上半年將迎來運營商卡位戰和應用落地的關鍵期。

  智能化轉型3.0戰略下的中國電信已經將物聯網作為公司“十三五”五大業務生態圈之一,提出了物聯網用戶2017年實現淨增2500萬戶,2018年實現過億的目標。為了打造打造平台能力,中國電信拋出了超億元的資金支持政策,激勵產業鏈合作發展。去年7月15日,中國電信與阿裏巴巴YunOS聯合簽署了協議,發布了消費級物聯網產品。近日,中國電信正式發布了“中國電信NB-IoT企業標准(V1.0)”。與此同時,中國電信啟動了廣東、江蘇、浙江、上海、福建、四川和河南七省12個城市的大規模外場試驗,並將於6月份完成NB-IoT試商用。按照計劃,2017上半年,中國電信部署基於800M的NB-IoT網絡將實現全網覆蓋。有業內人士認為,從NB-IoT由標准到商用部署的進度來看,中國電信已超前於國內外各大運營商。

  全面實施“大連接”戰略的中國移動,已建成全球最大物聯網,用戶超過2700萬,物聯網接入規模近1億。2017年,中國移動計劃物聯網連接將達到2億。目前,中移動各地公司的物聯網部署進展不斷。廣東移動率先推進蜂窩物聯網建設和試驗,在廣州已開通窄帶物聯網站點超過80個,各類物聯網應用也在加快探索中。1月5日,鷹潭市政府、江西移動、華為簽署NB-IoT合作協議,鷹潭市在全國率先啟動窄帶物聯網試點城市建設。

  中國聯通則將物聯網列為三大創新戰略之一。去年11月,廣東開通首個標准化NB-IoT商用網絡。目前,中國聯通已在上海迪士尼樂園內進行大規模NB-IoT外場啟動試驗,建設近10個外場基站,為遊客提供實時停車位信息等服務。2017年,中國聯通計劃在超過5個城市啟動基於900MHz、1800MHz的NB-IoT外場規模組網試驗及業務示范,以及6個以上業務應用示范。在商用方面,2016年底2017年初推進重點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銀川、長沙、福州)的NB-IoT商用部署。

  產業鏈迎來萬億商機

  隨著通信業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物聯網被視為後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下一個新技術浪潮。ITU預測,2020年全球將有500億設備連接到物聯網,市場規模超萬億美元。據埃森哲研究報告,到2030年,物聯網將為中國額外創造1.8萬億美元的累計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

  在物聯網技術各個分支中,NB-IoT因自身的技術優勢,獲得業界普遍看好。市場研究公司Machina分析稱,NB-IoT未來將覆蓋25%的物聯網連接。相比傳統的藍牙、WiFi 等IoT 技術,NB-IoT技術具有大容量、廣覆蓋、低功耗、低成本和高穩定性等優勢,成為最適合長距離、低速率、低功耗、多終端物聯網業務的通信技術。

  2016年6月,NB-IoT對應的3GPP協議相關內容在韓國釜山3GPPRAN全會第72次會議上正式獲得批並凍結,這為2017年規模化商用元年的到來提供了最堅實的基礎。

  隨著規模商用條件日漸成熟,產業鏈各方迎來萬億級新市場。對於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的電信運營商而言,物聯網是公認的藍海市場,而“窄帶物聯網為運營商進入物聯網市場開辟了道路。”基於LTE的NB-IoT技術將為運營商打造一張無處不在的蜂窩物聯網,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車、物流跟蹤和智慧城市等領域開辟新商機。

  此外,投資機構認為,NB-IoT產業鏈的設備商、芯片商、模塊商、平台商將率先迎來爆發期。其中,華為、中興在NB-IoT標准中起到重要作用,將帶動國內產業鏈發展。隨著基礎網絡完善和終端普及,物聯網行業應用市場將更具想象空間。

  終端成本問題成最大攔路虎

  盡管NB-IoT商用在即且市場廣闊,但目前來看,整個產業爆發還需要跨過諸多障礙。

  一方面,NB-IoT芯片、終端、傳感器在功耗、成本方面仍存在不足。華為副董事長兼輪值CEO胡厚崑認為,要想刺激NB-IoT大規模發展,通信模塊成本必須低於5美元,如果成本降到1美元以內則會帶來爆發式增長。但目前NB-IoT芯片加模組的價格還難以做到5美元以下。這讓許多企業部署NB-IoT產生顧慮。

  另一方面,產業鏈協同面臨挑戰。一是相較於公網市場,物聯網市場更加碎片化,所面臨的使用場景和客戶需求更加多元化。二是在產業生態中,物聯網產業鏈長而繁,相關企業小而散,面臨跨界融合的諸多障礙。

  此外,安全風險也是困擾物聯網的發展的一大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